監管壓力加經濟下行 阿里、騰訊、滴滴將裁員數千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經濟的放緩以及北京的監管壓力,中國阿里巴巴、騰訊與滴滴等今年將大幅裁員。部份部門裁員20%,數以千計員工將失業。報導指出,過去一年中國網路企業的股價重挫。阿里股價一年之間跳水近60%、騰訊縮水約40%,而滴滴去年7月以每股14美元在紐約交易所上市,如今股價已跌到約4美元。

《華爾街日報》21日引述知情人消息說,騰訊今年計劃對一些規模較大的部門進行裁員,涉及數千人,包括雲部門大約五分之一員工。騰訊的業務涉及金融、投資、娛樂、人工智能等,旗下擁有社交軟件QQ和微信。

阿里巴巴已經開始裁員,今年至少裁掉幾千人,裁員部門包括旗下的零售平台;滴滴也裁員大約2,000人,其中包括關鍵業務部門員工。

知情人士表示,此次科技公司大裁員與官方在過去一年的監管打壓和中國經濟放緩有關。騰訊、阿里巴巴和滴滴均沒有回覆《華爾街日報》的置評請求。

知情人士說,此次裁員是大科技公司對盈利較少和人員臃腫的部門進行結構調整,以改善整體業績。另外,由於此次裁員涉及不同部門,所以公司內部的職位調整機會將更少。

報導表示,過去數月以來,中國各行業都出現廣泛裁員趨勢,大型科技公司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年2月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是5.5%,比2021年末上升0.4%,年輕人的失業率從去年末的14.3%上升至15.3%。

中國經濟放緩是消費型企業正在面臨的挑戰,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特價版、淘菜菜、盒馬鮮生,以及提供導航服務的高德軟件、網上訂餐平台餓了麽等都會受到影響。

中共一些互聯網企業在監管和宏觀經濟的雙重壓力下,出現了業績壓力。阿里巴巴2021年第四季度的業績增長創2014年以來最低。該公司直言,將放棄早先「快速增加用戶量」的目標,轉而集中精力留住老客戶。

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嗶哩嗶哩公司,其董事長兼CEO陳睿本月初公開説,該公司「2022年員工數增長非常有限」。

中國互聯網企業的股價在去年大幅下跌。其中,阿里巴巴一年內纍計跌掉約60%,騰訊纍計跌40%;滴滴去年七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發行價是14美元,現在已經跌至4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