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金門豆梨花 文學音樂咖啡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不讓日本的櫻花季專美於前,近年來金門大力推廣「文學金門豆梨季」,在豆梨花盛開的春天時節,金門詩人邀請遊客春遊金門賞豆梨花。這源起於一個詩人與豆梨花的故事,如今已發展成金門的文學盛事,希望藉由進一步推動,成為文化觀光的新契機。

道地的金門腔、甜美的嗓音,在麗春三月的金門植物園迴盪;一首首金門作家的詩篇,搭配二胡和人聲演唱,成了悅耳動聲的音樂饗宴。

民眾:「這個豆梨花音樂季就很特別,也是帶孩子來踏青,然後欣賞這邊的音樂,然後順便認識一下豆梨花。其實有看過,只是不知道它的名稱。」

豆梨花是金門原生樹種,原先默默無名,2015年,已故金門詩人吳承明遺孀盧翠芳,為圓夫婿生前「金門開滿豆梨花」的心願,運回200株吳承明生前培育的豆梨花苗,並與文友相約,催生「文學金門豆梨季」。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 張國治:「其實寫這個詩又讓我回來跟我們的土地對話,所以翻攪浯島的土地,我覺得就是有那種新的啟發,會讓人家非常有希望。」

輪番上陣的詩歌朗誦,展現金門繽紛的文學能量。而新生代高水準的演出,讓新詩原創者讚歎。

生聲朗誦隊 李卓恩:「站在太武之巔,邀您舉杯,乾一杯倫常,乾一杯苦難。」

金門籍作家 牧羊女:「讀的這個年輕人,這個團隊,在朗(誦)這首詩,讓我覺得已經那個水準超過很多,所有在場的人都,除了感動以外,都覺得很讚美!」

文學、音樂、咖啡香,成功吸引不少人潮。但活動主場看不見豆梨花蹤跡,民眾頻頻詢問,豆梨花在哪裡?

民眾:「就會很納悶說,我剛來的時候怎麼沒有看到豆梨花,我只看到豆梨花苗 這一點就是比較遺憾一點。」

金門籍作家 牧羊女:「我們的發想是說,如果這個豆梨很茂盛很漂亮整片,有一天我們在樹下,寫書法、吟詩,所有的活動都可以在花下面進行,那是一個多麼美的景象。」

原來,數十株豆梨花,就在會場遠處悄悄綻放,還不到綠樹成蔭的景象,詩人們手植豆梨樹,許一個豆梨花下吟詩的大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