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之家」林佩瑩 讓傳統纏花華麗轉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雲林工藝家林佩瑩,專心致力於傳統纏花工藝,2021年榮獲文化部「台灣工藝之家」殊榮,從拜師到現在擔任社大課程講師,二十年一路走來艱辛,但她甘之如飴,第一次在北港文化中心舉辦個展,把雲林三寶融入作品中,讓民眾直呼漂亮。

雲林林內特有的八色鳥、黃金蝙蝠,飛入「壽」字裡,四隻美麗的紫斑蝶把「福」字包圍著,這是傳統纏花工藝家林佩瑩,在雲林北港文化中心的個展作品。

工藝家 林佩瑩:「把八色鳥做在四君子裡面,然後把那個蝙蝠呢做在一個跟刺繡做結合的作品,蝙蝠的話就是福壽雙全,然後紫斑蝶我們就把它放在那個福裡面,然後就叫賜福。」

退休工程師 陳松村:「古早到現在,她做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下去發展,新居落成用一隻金雞母去,可以讓新居落成的人、或是要結婚的人,更加有很喜氣,所以說林老師很厲害。」

民眾:「現在老師已經把它轉型,就是可以做一些花花草草,甚至小動物,我是覺得能夠有這樣子一個不同的轉型,讓我們可以看到非常的漂亮。」

這是林佩瑩榮獲2021年文化部「台灣工藝之家」殊榮後的第一個個展,融入刺繡技法,把身上的小飾品轉變成立體的裝飾品,像這朵台灣特有的鐵線蓮,採用交色的技巧,讓作品更出色迷人。

工藝家 林佩瑩:「因為平常我們纏出來都只有單色對不對,對,那我用了交色的工法,所以我們看到一個直線會有二個顏色,它在國外的這種品種,它一個直線就會有二個顏色,它這個工法比較特別一點,跟我們平常在纏的工法不一樣。」

林佩瑩從事纏花工藝20年,作品經常受邀到各地展覽,推廣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在雲林平原社大和山線社大都有授課,希望讓愛好者一起領略纏繞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