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經長接見台灣訪團 籲設半導體生產中心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前排右4)21日接見台灣「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圖/翻攝自FB@Ekonomikos ir inovacijų ministerija)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今天接見台灣「中東歐經貿考察團」,並建議立台雙方評估設立半導體聯合生產中心的可能性。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台立雙方仍在探究不同的合作模式,但台灣十分有誠意與立陶宛進行產學研合作。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去年10月率領產官學研共計66人「中東歐經貿考察團」拜訪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三國;今年3月,台灣再度派出考察團前往這三國,但規模較小,約30人,以專家為主,並有外交部、經濟部、科技部和教育部官員,團長為經濟部國際合作處處長廖浩志。

訪團今天在首站立陶宛展開行程,並前往經創部拜會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

阿爾莫奈特指出,立陶宛有成為半導體先進國家所需的知識與專家,而台灣在相關領域的知識與經驗對立陶宛而言十分重要。

她提到,「台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2月在立陶宛成立,下一步可以是建立生產中心,並評估台積電、聯電或其他企業投資的可行性。

台灣1月陸續宣布設立2億美元「台灣中東歐投資基金」和10億美元融資基金,重點目標即包括促進台立雙邊產業合作。

根據規畫,台灣訪團將參訪台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所在的「立陶宛物理科學暨科技中心」(FTMC)、大學院校以及位於立陶宛南部考納斯(Kaunas)的科研與新創聚落「桑塔卡谷」(Santaka Valley),並與雷射、物聯網、機械製造等產業以及投資、科研相關政府單位代表會面。訪團也將與立陶宛國會議員交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