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閣揆:為普世價值努力 但不鼓勵赴烏克蘭打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烏克蘭號召國際志願軍,多個國家有志願者響應參戰,近日台灣傳出有人響應申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台灣譴責侵略、提供人道救援,但沒有鼓勵國人去打仗。外交部表示,希望國人做決定前,打電話來聊聊。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 VS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廖婉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全國同聲譴責,並以各方面的抵制,我們用人道(援助)。(鼓不鼓勵我們年輕人去那參戰?)我們年輕人保家衛國,並一起為普世價值努力,都是值得肯定,但是不是去那裡打仗?國防部長(邱國正)回答不鼓勵,這也是對的。(院長那你的回答呢?)這個倒是沒有鼓勵這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烏克蘭面臨戰爭,人身安全會面臨非常大風險。我們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我們立場是不鼓勵,但如果你要做這樣的決定,我們希望國人也許可以先打電話,跟外交部跟我們聊聊,讓我們跟你們說明烏克蘭的現況;當然國人要自己做最終的決定,每個人對自己生命負責,國人自己的決定,我們尊重,政府立場是不鼓勵,有沒有法律禁止?目前是沒有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有接受到來自全國各地民眾,滿滿的愛心,總共的箱數超過2萬箱,真的是被台灣人民愛心,灌爆我們外交部,我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外交部表示,透過賑災基金會成立「烏克蘭專戶」,善款已募集7.8億新台幣;物資2萬465箱、總重超過200噸,外交部將分批寄送幫助烏克蘭難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