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在與盟友協調 討論支援烏克蘭遠程防空系統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持續向各國要求防空系統等軍事援助。外界關注各國是否會提供烏克蘭軍方較熟悉的S-300、S-400等俄製防空系統,美國政府對此表示,美國正在與盟友們積極協調,以供應烏克蘭所需要的防空系統。圖為S-300防空系統。(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持續向各國要求防空系統等軍事援助。外界關注各國是否會提供烏克蘭軍方較熟悉的S-300、S-400等俄製防空系統,美國政府對此表示,美國正在與盟友們積極協調,以供應烏克蘭所需要的防空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宣布,向烏克蘭額外提供8億美元的軍援,並表示內容包括數百個「防空系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7日訪問斯洛伐克時,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在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提及,若美國願意補上武器的缺口,斯洛伐克願意向烏克蘭提供S-300防空飛彈系統。不過,奧斯汀在記者會當下表示,美方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可公布。

烏克蘭軍方目前使用肩射式的「刺針飛彈」(Stinger)創下良好的戰果,不過這種短程的防空武器只能用來對抗直升機或是低空飛行的飛機。而像是蘇聯製的S-300或美製的愛國者飛彈(Patriot)等遠程防空系統方面,烏克蘭雖然擁有前蘇聯時期留下的S-300,但數量並不足夠。

由於擔憂會與俄國直接產生衝突,儘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持續向各國提出要求,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依然不願意向提供烏克蘭戰機,也不打算在烏克蘭領空劃設禁航區。因此,是否要援助烏克蘭前蘇聯製或俄製的S-300、S-400防空系統,目前成為了外媒關注的焦點。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說,不僅是斯洛伐克,美國也在與其他許多國家討論如何向烏克蘭提供各種防衛戰力,包括他們受過訓練也樂於使用的遠程防空系統在內。至於這些事項是否包含在拜登所宣布的8億軍援裡面,柯比表示他不打算越過總統替他發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同樣被問到相關議題,他表示美國正在與盟友們努力協調,以幫助烏克蘭獲得像S-300這樣的前蘇聯製或俄製防空系統及它使用的彈藥。

普萊斯也提到,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經批准14個合作夥伴向烏克蘭提供美國原產的裝備,世界上也有超過30個國家以自己的形式提供了安全援助。國務院正在與國防部及其他部門合作,來提供烏克蘭所需要的東西,無論是美國製造的或是其他的來源。

至於是否讓土耳其提供他們擁有的,更先進的俄製S-400防空系統,普萊斯不願意做出太多評論。他表示,美國感謝土耳其對烏克蘭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承諾,以及對烏克蘭的援助,而援助的具體內容就留給土耳其政府自己來說明。

土耳其因為在2019年接收了向俄羅斯購買的S-400防空系統,因而在同年被美國封殺F-35戰機的採購案,並在2020年被美國以「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CAATSA)實施制裁。因此,是否提供S-400的議題受到外界格外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