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CA:去年台灣PCB產業總產值達1.29兆 成長24.3%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在全球經濟與消費力道強勁復甦的帶動下,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來到5.9%,為40年來最高。2021年全球電路板產值為 840 億美元,成長率高達20.6%,增長幅度同為歷年少見,台灣PCB產業鏈產值亦順勢而上,2021年海內外產值達12,914億新台幣,成長率亦高達24.3%。

5G高速運算各式應用、智能與電動車的需求大增,對半導體晶片與電路板都是一股強勁的成長動力,為2021年全球電路板產值帶來新的榮景。展望2022年,電子產業將持續受惠5G、AIoT及HPC等終端應用蓬勃發展,5G手機、電動車持續擴大滲透率與全球晶片短缺,讓台資載板廠新產能持續開出、再加上原物料上漲推升企業營收,以及板廠擴大投資帶動設備產業的利多,預估2022年台灣PCB產業鏈成長率可望達9.3%,持續創新高。

關關難過關關過 台灣PCB產業再突破

TPCA長期觀測台商兩岸PCB製造業營收表現,近年來每季產銷數據不斷打破過去同期紀錄,2021年產值更達8,174億新台幣,成長率 17.4%,已是連續五年正成長。從台商2021年各項PCB產品表現看來,除比重較低的軟硬結合板仍受產品應用抑制外,其他PCB產品受惠終端需求增溫、客戶積極拉貨,呈現全面成長的榮景,尤以IC載板在高階運算晶片、高速記憶體帶動先進製程需求,成長幅度33.1%,為各項產品之冠。展望2022年台商兩岸PCB製造業產值,在全球疫情共存政策趨勢與多數終端需求旺盛下,可望持續穩定成長。

原物料受惠漲價效益 助攻搶進高階市場

受惠新式產品對PCB需求增加,帶動PCB原物料的價與量齊聲看漲,2021年台商兩岸PCB材料業產值達4,061億新台幣,成長率高達41.2%。由於近年載板供不應求,未來前景持續看好,PCB材料台商在開發高頻高速材料動作頻頻,如聯茂宣布與日本MGC合資成立公司,開發非BT樹脂系統的載板材料;台光電已開始量產SiP模組載板用產品,並預計2022年量產AiP與FC-BGA載板用產品;南亞塑膠則推出超低熱膨脹以及低介電的載板材料等,積極切入高附加價值產品,強化企業競爭力。展望2022年,台商兩岸PCB材料業產值預估隨著PCB製造逐漸趨緩,惟通膨與原物料上漲仍將持續反映在營收表現,故材料產業成長幅度會略高於PCB製造。

去瓶頸與高階製程 帶動設備產業持續成長

2021年台商兩岸PCB設備業產值達679億新台幣,較2019年的546億新台幣相比成長24.4%,主要受惠客戶對PCB製造技術細線化與智慧化要求,既有工廠去瓶頸及新擴廠皆帶動設備廠商莫大商機,2022年由於板廠仍持續擴廠,包括載板、硬板與軟板相關廠商均有投資計劃,預期設備商依然能維持高成長的趨勢。然設備交期受到全球零組件缺料影響,2021年的訂單會延續到2022年持續消化,有助於設備營收成長,預期也將有雙位數的成長。

迎接淨零浪潮 打造台灣電子產業高值低碳生態系

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可說是2021年全球經濟的縮影,漲價效應對台灣PCB產業帶來助益,整體產業鏈產值持續創高,除了反映前景看好之外,也再次凸顯出台資廠商在變動時局下的韌性。然經濟成長下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已不再是環保團體的口號,各國政府與終端客戶紛紛倡議碳中和的目標,淨零將於2022年開始於供應鏈中發酵,是PCB產業鏈無法置身事外的新賽局。此外,也須持續觀測全球同業競逐高階製程、全球通膨、俄烏戰爭與地緣政治等國際情勢對物料供需失衡與供應鏈的影響,眾多關鍵因子,都將於2022年持續左右產業發展。

因應產業競爭加劇與全球淨零浪潮,TPCA於今年啟動台灣PCB淨零碳排盤查研究,將凝聚共識提出台灣PCB產業淨零碳排策略與建言。除此之外,TPCA更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正積極與中央探討台灣PCB高值低碳推動計畫,將以產業碳中和為目標,鏈結半導體、高階材料設備自主化,來打造桃竹半導體與PCB高值低碳生態系,計畫於桃園航空城產業專用區規劃設置PCB高值低碳示範場域,希望與台灣半導體與產業鏈共同打造全球新典範,布局下世代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