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阻穀類肥料出口 透視全球糧食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糧食供應,白宮週一估計全球將出現糧食短缺。由於烏俄兩國是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國,供應缺口難以彌補;同時,俄羅斯也是全球最大的肥料供應國,農民被迫減少用量,恐影響未來收成。一場全球的糧食危機,儼然成形。

Fox Business 記者 Nate Foy:「烏克蘭和俄羅斯是世界主要的兩個糧食出口國,但戰爭威脅到它們提供的供應。當然此前,美國人已因通貨膨脹和供應鏈問題,為食品支付更多費用。」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過去5年,俄烏合計占全球小麥出口近30%、玉米17%、大麥32%,以及高達75%的葵花油出口。

由於國際制裁,俄羅斯幾乎無法出口糧食;烏克蘭則因耕地淪為戰場、黑海要港被俄軍封鎖,正在喪失糧食出口能力。

MSNBC記者 Jacob Soboroff:「基輔的一個糧食儲存倉庫遭到攻擊,就在幾天前,因此僅剩某些農民能夠實際生產和出口。這些出口受到限制,只能通過歐洲,通過西部,而不能通過海洋離開。俄羅斯實際上是在削弱其糧食儲存,不僅是儲糧,還有(烏克蘭)整個國家的糧食市場。」

目前,烏克蘭即將錯過春季的播種和施肥季節。同時,由於全球最大肥料出口國俄羅斯暫停出口,加上能源價格飆漲,歐洲肥料商大幅減產,各地農民被迫減少肥料用量,威脅到下一次的收成規模。

此前,世界已飽受疫情、供應鏈及能源成本衝擊,糧食價格高漲。據聯合國資料,過去一年,全球小麥價格已上漲69%,玉米上漲36%、大麥82%。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小麥價格上漲21%、大麥33%,一些肥料的漲幅更高達40%。

《德國之聲》主播 (2022.3.1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週表示,烏克蘭戰爭意味著非洲的飢餓。世界糧食計劃署也警告災難將至,其用來援助窮人的糧食,一半來自烏克蘭。」

在戰爭之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已面臨小麥成本上漲三成的問題。糧食價格若再飆升,恐將進一步削弱該組織提供援助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