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被控摧毀烏克蘭車諾比實驗室 搶走放射性樣本

烏克蘭官員說,俄國占領軍「洗劫並摧毀」車諾比核電廠的中央分析實驗室(Central Analytical Laboratory), 該實驗室處理大量放射性廢料,裡面的樣本已落入俄方手中。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3 日訊】烏克蘭官員說,俄國占領軍「洗劫並摧毀」車諾比核電廠的中央分析實驗室(Central Analytical Laboratory),該實驗室處理大量放射性廢料,裡面的樣本已落入俄方手中。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國家隔離區管理局(State Agency of Ukraine on Exclusion Zone Management)今天晚間發布聲明:「俄國占領軍非法占據最新實驗室。」

聲明指出,這間放射性廢料處理實驗室裡面有「高放射性的樣本和放射性核種(radionuclides)樣本」,如今這些樣本已落入「敵方手中」。

烏克蘭國家隔離區管理局形容,這間耗資約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8900萬元)成立的實驗室,裡面也有歐洲其他地方沒有的「珍貴分析設備」。

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世界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故。俄軍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即控制了這座已廢棄的核電廠及周圍地區。

當時在這座放射性廢料設施日以繼夜工作的單班制員工,由於無人可輪替,一度不間斷地工作,日前才有一半左右的人可由其他烏克蘭員工輪替。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昨天則說,監測電廠周邊森林30公里禁區輻射值的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而「沒有禁區環境輻射汙染現狀的有關數據,就無法對威脅做出適當反應」。

聲明並提到,季節性森林火災最常發生在春季和夏季,由於該地區的森林消防機構無法運作,構成了特別的威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