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宣布新一波對俄制裁 與盟邦商討將俄逐出G20

美國及西方盟國正在評估是否應將俄國踢出20國集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3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3日出訪歐洲,將宣布對俄羅斯新一波制裁;美國及西方盟國正在評估是否應將俄國踢出20國集團(G20);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希望日本繼續對莫斯科進行經濟制裁。

●拜登訪歐將宣布新制裁 白宮持續監控北京是否援俄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2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利用訪歐期間,宣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新制裁行動。他並表示,在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至今,未有中國援俄跡象,會持續監控。

拜登(Joe Biden)預計23日出發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24日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會議,討論國際社會支援烏國抗俄的作為。

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說明拜登行程時表示,拜登將和盟友共同協調對烏克蘭的下階段軍事援助,並將宣布新一波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他也將與盟國合作,調整北約東翼軍隊部署。

●蒲亭侵烏克蘭付代價 美與盟邦討論將俄羅斯逐出G20

參與討論的消息人士22日告訴路透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及其西方盟邦正在評估俄國是否該留在20國集團。

部分成員國要求將俄羅斯踢出20國集團後,俄羅斯駐印尼大使伏洛比耶瓦表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有意參加今年11月由印尼主辦的G20峰會。

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俄羅斯是G20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利開除其他國家的資格。

●澤倫斯基日國會演說批俄國把核廢場變戰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3日在日本國會視訊演說時,對日本立即向烏克蘭伸援表達謝意,「亞洲第一個開始對俄羅斯施壓的就是日本」,希望日本繼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

澤倫斯基直言,「國際機構沒有發揮功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沒有發揮功能」;「必須打造新的預防手段」,訴求改革必要性;他也認為日本的領導力能扮演重要角色。

澤倫斯基還說:「我接獲報告,俄羅斯正準備使用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攻擊烏克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聽完澤倫斯基在日本國會發表的視訊演說後表示,「這種想以強烈決心與勇氣堅守國民的姿態令人感動」,還說會考慮再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

●俄侵烏致121兒童喪生 烏控馬立波圍城構成種族滅絕

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辦公室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導致121名孩童喪生;維涅迪克托瓦還說,證據顯示俄軍包圍戰略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行為構成「種族滅絕」。

●日夜遭俄軍無情猛轟 馬立波10萬居民無水無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近10萬民眾受困在東南港都馬立波斷垣殘壁中,無食物充飢,無飲水止渴,但俄軍仍持續轟炸。聯合國也呼籲莫斯科結束這場「荒謬」又「贏不了」的戰爭。

澤倫斯基在最新的錄影談話中說,單是過去24小時就有超過7000多人逃出馬立波,但有1組人沿著馬立波以西的人道走廊通行時,「就這麼被占領者抓走」。他警告,隨著人道情況惡化,還有其他數以千計的人無法出逃。

●烏反攻奪回基輔外圍城市 五角大廈估俄軍戰力下降

烏克蘭軍人22日加強阻撓俄羅斯入侵,在多個戰線發起反攻,重新奪回基輔外圍1座城鎮,而俄軍還無法取得優勢,試圖砲轟多座城市與民眾,但戰鬥力首度降到原本軍力的90%以下。

「紐約時報」報導,基輔周圍的戰況呈現拉鋸,烏軍在馬卡利夫(Makariv)取得勝利,在烏克蘭南部,他們也試圖重新奪下刻松(Kherson)地區。然而,南部港都城市馬立波仍遭殘暴圍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這場戰爭不會輕鬆或很快結束。」

●烏克蘭控俄軍摧毀車諾比實驗室 還搶走放射性樣本

烏克蘭官員說,俄國占領軍「洗劫並摧毀」車諾比核電廠的中央分析實驗室(Central Analytical Laboratory),該實驗室處理大量放射性廢料,裡面的樣本已落入俄方手中。

烏克蘭國家隔離區管理局形容,這間耗資約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8900萬元)成立的實驗室,裡面也有歐洲其他地方沒有的「珍貴分析設備」。

●攻烏俄軍第15位高級指揮官陣亡 二戰來最慘紀錄

據報俄羅斯已折損入侵烏克蘭以來第15名軍事高級指揮官,目前俄國正出現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高級指揮官陣亡紀錄。

●北約:白俄捲入戰事可能性增 數千部隊準備援俄

美國和北約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認為白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參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白俄正著手準備支援俄國總統蒲亭。

●波蘭驅逐45名冒充外交官俄羅斯間諜 俄揚言報復

波蘭內政部長卡明斯基宣布,波國「驅逐45名冒充外交人員的俄羅斯間諜」。俄方已表明其外交官若遭驅逐,將進行報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