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決議 挺立陶宛增進對台關係

為在俄烏戰火延燒之際向威權強人發出警告,美國參議院外委會23日通過決議案,支持立陶宛增進對台關係,該提案由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左)和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歐洲與區域安全合作小組主席夏亨(右)共同提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為在俄烏戰火延燒之際向威權強人發出警告,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通過決議案,支持立陶宛增進對台關係。提案議員表示,決議案讓北京知道,美國不會對中國脅迫立陶宛坐視不管。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工作會議,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多項法案與人事案,其中包括去年11月4日由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與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歐洲與區域安全合作小組主席夏亨(Jeanne Shaheen)共同提出、讚許立陶宛政府與台灣增進關係的決議案。

里契透過新聞稿表示,立陶宛不畏北京反彈仍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決定,值得受到肯定。

里契說:「我們的決議案發出訊號讓盟邦知道,當你做出符合道德的選擇,與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對抗威權脅迫施壓,你能信任盟邦會與你一體同心。」

夏亨則指出,決議案獲得兩黨支持通過,這向中國發出強而有力訊號,亦即在北京試圖把自身想法強加於他國身上,利用經濟操控立陶宛與其他東歐民主國家之際,「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決定震撼國際社會。對此,夏亨強調,美國現在比以往都更需要把握機會,清楚讓世上威權政權與強人知道,美方不會容忍任何威脅到世界秩序或自由民主穩定的惡意行徑。

根據決議案,中共長期嚴懲使用「台灣」名稱的機構與國家。為報復立陶宛政府允許「台灣代表處」的成立,北京對立國祭出嚴重經濟限制措施,並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

在立陶宛面臨中國脅迫之際,決議案表示,許多歐洲國家讚許立國勇氣,支持他們的決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重申美方對立陶宛的承諾。

除了立陶宛,決議案以澳洲、南韓、菲律賓及挪威為例指出,中國長期透過經濟脅迫懲罰不聽話的國家,其中澳洲只因支持國際調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源,紅酒、農產品就遭禁止進口中國。

在這背景下,決議案讚許立陶宛決定與台灣增進關係,對抗中共脅迫施壓,並承諾在立、台面臨挑戰時給予支持,包含尋求能與兩國提升經濟合作的方式。決議案也鼓勵立陶宛企業與北京以外的可信賴夥伴,尋求投資與成長機會。

決議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表決。此類決議案雖對行政部門不具約束效力,仍是美國國會重要意見表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