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控中企無人機援俄 中共避談「澤習會」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烏克蘭在戰爭前與中共有密切往來,不過,戰爭爆發一個月來,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烏克蘭要求中國無人機「大疆」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也遭回信拒絕。烏克蘭官方提出,希望澤倫斯基與習近平對話,中共外交部也冷淡回應。

俄烏爆發戰爭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相繼在英、美、德等國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呼籲各國支持烏克蘭,並敦促俄羅斯停戰。23日一天就有2場,分別在日本和法國國會。

烏克蘭總統發言人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近日在推特公開表示,基輔當局也希望北京當局在結束這場戰爭上「發揮更重要作用」,期待澤倫斯基與中共黨魁習近平舉行會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被記者問到時僅表示,中方與「有關各方」就烏克蘭局勢「保持著順暢的溝通」,迴避作答。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2022.3.23):「俄羅斯是(20國集團)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權利,開除其它國家的成員資格。」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等西方國家正在評估俄羅斯是否該留在20國集團(G20),中共23日公開反對。

另外,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上週公開致信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指出俄羅斯軍隊「正在烏克蘭境內使用大疆的產品,為飛彈導航,殺害平民」,敦促「大疆」停止俄羅斯的業務,直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完全停止。不過,遭到「大疆」回信拒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