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一無意?台國安局長:認知戰.美非聯中制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俄烏戰爭對國際格局投下重大變數。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24日在國會表示,不認為美方會「聯中制俄」,他表示,美國在安全上對台灣採取「戰略清晰」。

俄烏戰爭下,美中俄大三角與均衡正在動態變化,拜登18日通話習近平,會後中共喉舌官媒新華社聲稱,所謂拜登「四不一無意」。台灣政府國安三個部會,24日在國會回應:

中華民國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柏鴻輝:「中共的四不一無意,顯然是對國際之認知作戰的手法。」

國民黨籍立委 吳斯懷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 田中光:「 中共認知戰的一部分。美國所傳達的信息,就是對台灣的承諾不變。」

國民黨籍立委 吳斯懷 VS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 陳明通:「中共的認知作戰。美方給我們的清楚的信息,沒有這個東西。」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那所謂四個不,是四個yes。」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一場(拜習視訊)會談各自表述。雙方(可能)有一個默契就是說,這話就當你說過,但是美國也不承認也不否認。美國是贏到一部分裡子,中共贏到一部分面子 ,然後吃虧最大的是俄羅斯,台灣的好心情受到一點影響。」

台灣朝野國會議員關切,美國對中共路線會否生變,影響台灣?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趙天麟 VS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 陳明通:「(一個看法是聯中制俄,的季辛吉路線有人評論會復活,一個看法是拜登正告習近平,在印太戰略對台戰略,是強烈的不改變。)對美國來講,是一碼歸一碼。拜登很清楚告訴習近平,你不能在軍事或經濟上介入(援俄),否則懲罰一定會波及到你。所以這很難說是聯中制俄。」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 陳明通:「(中共會不會反過來,採取倚美制台?如果他們雙方沒有相互妥協,你的納許平衡就破裂了。)納許均衡重點不在妥協,重點是你想要的時候,別人會擋你,你只有次佳選擇,沒有最佳選擇。」「納許(均衡)這個結構,是美國所設定的。(在這大結構底下,裡面的參與者,幾乎都沒辦法單方改變嘛?)是的。」

陳明通認為,中共在俄烏戰爭中擺出中立姿態,實際面臨非常大壓力,在各國際場合都會被質疑,是否支持、援助俄羅斯。美國也注意到,台灣面臨各種認知作戰,因此3月派特使團訪台。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國安局長 陳明通:「(美國對台)安全議題上她(表態)堅若磐石,她是戰略清晰,所以烏克蘭戰爭時她派特使團來台;政治議題上,她採取比較戰略模糊,過去強調(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這都是戰略模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