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關稅豁免 美對中貿易政策轉彎?學者解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這個問題我們請教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請教主任,上個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才指出美國需要新的貿易法工具,來應對中共的不公平政策和做法,怎麼看美國拜登政府,這次恢復多項中國商品關稅豁免,這是代表美國對中政策開始有意軟化?未來美中貿易格局,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是,我想從拜登政府上任以後,在2021年就是在去年第一年的時候,通常美國總統上任的第一年,他的外交或者是經貿政策不容易太大改變,因為他的政府內部要改組,很多的人事要任命,所以第一年通常做內政的事情,外交的比較少做。但是到了去年下半年你可以看到美國的貿易代表戴琪,他已經釋出了一些新的想法,他認為說,現在中國在全世界供應鏈佔的比重,還有他的複雜性,其實不是短期可以取代的,所以他提到「美中再掛鉤」,當然這樣的詞後來被共和黨抨擊了,所以它改成「美中精準脫鉤」。

到了今年大家已經看到美國的物價上漲率高達了8% ,然後最近的俄烏戰爭又造成原料價格的高漲,所以要壓抑這樣的同盟,我們知道美國現在的通膨8%來自於三個壓力,第一個是美中貿易戰的進口關稅,第二個是因為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第三個是因為俄烏戰爭造成的原物料價格大漲,這三個你總要解決一個,所以目前看起來,比較可容易解決的是進口的關稅,所以他把關稅豁免繼續延長,讓進口關稅不要再提高,我想這個對於抑制通膨是有幫助的。 」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二個,因為美國沒有辦法跟俄國跟中國同時開戰,不管是貿易戰或實體的戰爭,所以你看到在川普的任內,他那個時候是對俄羅斯示好,然後打壓中國,現在拜登剛好反過來,因為他對俄羅斯的態度比較強硬,所以他現在是拉中國,希望中國能夠加入他制裁的行列,然後大家去要對付俄羅斯,給俄羅斯做更多的制裁,所以這個時候,既然你不能在俄中之間同時開戰,你這個時候對中國的態度稍微軟化一點,我想有助於你拉攏中國到你這一邊對俄羅斯做更加嚴格的制裁,這個我想是拜登政府在考慮的。 」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但這只是短期,當你的俄烏戰爭結束以後,當你貿易問題遲遲無法解決,我想長期,美國還是會找到很多的產業進行脫鉤,他們現在的脫鉤並不是全方位所有產品脫鉤,因為當疫情之後,當越南當印度的生產恢復正常以後,很多的工廠就會去搶中國的生意,所以中國會遇到競爭對手,只有高科技這種東南亞或印度無法取代的,美國可能會採取精準脫鉤,會希望供應鏈轉移到台灣或轉移到美國,利用這樣的一個方式,所以我們判斷,拜登政府這一串的動作其實倒不是矛盾。

長遠來說,「小院、高牆」這個是美國這兩年針對中國提出來的,小小的院子,高高的圍牆,不要讓中國侵入到他的高科技的範圍,但其他的傳統產業可能這個時候就先放一下,第一個先爭取中國來制裁俄羅斯,第二個等到疫情恢復以後,印度、東南亞、柬埔寨、越南也都會變成中國的競爭對手,到時候美國的貿易問題還是可以獲得解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