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俄烏戰重拉朋友圈?王毅訪印度前禍從口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正當國際關注俄烏戰爭之際,中共外長王毅卻突然造訪印度,這是中印爆發邊界衝突造成雙方士兵喪生後的首次最高級別官員訪問。但在王毅去之前,印度外交部對他公開點名斥責,因為他一番關於喀什米爾發表的言論惹惱了印度。新德里聲明批評中共對該問題無權置喙,這也為王毅的印度行帶來更多變數。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外長王毅造訪印度,計劃會見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Shri Ajit Doval)和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重點將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以及中印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的衝突。

台灣軍事專家 李正修:「因為中國大陸現在面臨的西方國家,特別是來自於美國的壓力,希望它出面要求除了譴責普丁以外,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說服普丁停戰停火然後撤兵。所以在這個當下,它確實遭受了很大的壓力。所以等於說他這次的出訪有一點是要轉移這樣的一個壓力跟焦點。」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印度長期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又宣稱奉行不結盟主義政策的外交政策。中共則在俄烏戰事中保持「曖昧的中立」,所以此時王毅造訪,更令外界猜測。

台灣軍事專家 李正修:「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這種因緣巧合,剛好兩個國家就因為這場戰爭把它們拉在一起了。所以中國大陸是想要來,或許它們也想聽聽看印度的意見,看要怎麼樣來處理這個俄烏戰爭後續所引發的後續外交危機。」

在王毅24日晚間飛抵新德里前,雙方並未公布這趟訪問。台灣學者陳秉逵認為,外界很難知道中共有什麼盤算,中印兩國雖然有邊界糾紛,但關係還沒決裂。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 陳秉逵:「我覺得比較有可能有關的是俄羅斯的能源出口這件事情,還有對俄羅斯的制裁,就是美國要求對俄羅斯制裁這件事情,那印度和中國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不見得是中印要合作,但是可能是中印在這些問題上要先知會對方,就是大概會採取什麼樣子的態勢。」

學者指出,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中國和印度投下棄權票,中共見縫插針希望藉此改善跟印度的關係,解決目前外交孤立的窘境。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李登科:「對中共來說,當然必須想盡辦法來離間現在美國跟印度的關係,或者說離間印度跟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關係,這個是符合中共的這個利益。」

不過,22號,王毅在巴基斯坦出席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外長理事會的言論,惹惱印度。印度外交部抨擊王毅沒有發表評論印度內政的立場。《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 報導,這反映了新德里的立場變得強硬,也可能給王毅來訪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李登科:「如果說這次王毅順利訪問印度,那麼雙方達成某種共識,也難預判這個中國跟印度關係就會大幅改善,事實上就是可能性很低了。我倒認為就是稍稍緩和彼此之之間的關係可能是存在的,但是要大幅度的改善雙邊關係是非常困難。」

學者認為,中印兩國存在三個關鍵問題,第一,中印兩國的邊界糾紛。第二,印度想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遭到中共反對。第三,印度指責中共大力支持巴基斯坦,給印度帶來威脅。這三個關鍵問題,很難因為王毅的訪問就能解決,這個可能性非常低。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