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出立院 交公民複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史上第八次修憲,看到成功曙光!立法院今天表決109人投贊成票,通過了修憲草案,也就是所謂「18歲公民權」,但在通過後,還需要公告半年,並舉行公民複決,也就是要有過半選舉人同意,要有965萬票才算通過,至於是否合併年底九合一大選,中選會表示將提委員會審議決定。

18歲公民權修憲案終於進入立法院表決,歷史性的憲改時刻通過門檻不低,必須要四分之三以上的立委出席,也就是至少85席;出席委員還要有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才算過關。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早就表態支持,但加起來只有69席,有38席立委的國民黨,態度成為關鍵。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民進黨是這次修憲的阿信,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多數暴力。」

指控民進黨在修憲過程中多數暴力,議場內氣氛一度火爆,但國民黨團仍做出支持18歲公民權的決定。

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因為我們過去非常不相信民進黨,但是我們今天透過充分討論,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18歲公民權是世界潮流,歡迎大家一起完成修憲,我們又期待又害怕。」

修憲案三讀通過,成功送出立院,但後續還必須公告半年,並在期滿後3個月舉行公民複決,要有過半選舉人同意才算通過,大約是965萬人。如果成功,年滿18歲的國民就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的權利,以及被選舉權,也完成史上第8次修憲。上一次已經是16年前,2005年通過的立委席次減半,並提高修憲門檻。18歲公民權究竟能不能入憲,關鍵還是在全體國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在朝野都投下贊成票下,以出席109人,贊成、反對0人、棄權0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