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飆漲 酪農盼提高生乳收購價8到10%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九大飼料業者近日預告4月漲價,每公斤要漲0.5元。讓酪農業和畜牧業暗自叫苦,他們說飼料價格從去年底就一直漲不停,但生乳收購價卻沒漲,真的會撐不下去。農委會找飼料業者開會後表示,若原物料價格無太大變動,6月前飼料價格都會維持現狀。

喝的、吃的,無論是手搖飲、咖啡還是烘焙業者,處處得用到牛奶,近期因為全球通膨,加上俄烏戰爭,飼料和牧草價格漲了30%左右,因此台灣酪農和乳業協會都希望調漲生乳收購價8%~10%。

民眾:「每個禮拜都會買牛奶,大概(多花)會到四、五十元有。」

民眾:「幾乎都漲欸,(小孩)最少最少都要喝兩杯。」

面對缺工和進口飼料漲價,但生乳收購價已經凍漲10年,業者希望調漲、反映成本,因為現在生乳收購價、冬季每公升24元,夏天每公升30元,對生產者來說,壓力很大,只是乳價評議委員會24日經過3個小時的討論,各方沒有共識。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 江文全:「目前試算出來,每公斤生乳成本價格,應該是有上漲1.5元這樣的情形,今天大家並沒有具體的共識,以目前來講,乳價暫時不去做調整,不過後續產銷雙方會持續來溝通。」

目前成本和收價落差相當大,會不會有補貼措施,農委會說要積極研討,以數據來看,每頭泌乳牛一天成本約450元,相較於2020年成長了48%,一年飼料成本大增5萬4750元,對酪農來說10年沒漲價的壓力,希望逐步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