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輿論大肆捧俄貶烏 北京體制內學者看不下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中共的宣傳下,卻出現民意及輿論一面倒挺俄的現象。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6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月餘,期間中國輿論捧俄貶烏,北京體制內學者蘇小玲撰文痛批這是隔岸觀火、以此取樂的變態心理,並質疑駐美大使秦剛對於中國就俄烏戰爭的立場說明,易引發誤解。

中美印象網站25日轉載前「影響力中國網」總編輯、北京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特約研究員蘇小玲撰寫的文章,針砭中國在俄烏戰爭期間,民意及輿論一面倒挺俄的現象。

蘇小玲舉例,有個女子藉抖音表白喜歡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霸氣撂狠話,甚至說如果俄羅斯沒了,不介意親手結束人類文明;還有學者司馬南在微博上聲稱:「中國的底線是俄羅斯不能敗!」

另外,鳳凰衛視盧姓記者採訪俄軍時,以猶如當年漢奸討好日軍的口吻說:「代表中國人民和中國記者,祝俄軍早日勝利!」他痛批這種口無遮攔與肆無忌憚,只能代表某種人的野蠻與獸性。

蘇小玲說,烏克蘭是巴基斯坦之外與中國關係最鐵的國家,中國很多武器都能看到烏克蘭的身影,眾所周知的那艘遼寧號航空母艦,就是向烏克蘭購買改裝的。

他說,中國網民無知無畏,竟惡毒嘲笑、攻擊烏克蘭「戲子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或聽信謠言,鸚鵡學舌稱烏克蘭為納粹國,大有一副不服俄帝,雖遠必誅的洶洶氣勢。

蘇小玲回顧歷史指出,俄國政府反而對待華人並不友好,當年中國倡議「反修防修」與保衛領土時,蘇聯老大哥還不惜動用核武器給予毀滅,若非美國嚴正警告與有效阻止,中國就可能出現核爆的一片焦土。

上世紀60年代,已故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的繼任者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實行多項改革措施,中共批評這是走資的修正路線,因此毛澤東倡議「反修防修」,力阻資本主義復辟。

蘇小玲表示,有人說挺俄因反美,但俄羅斯曾壓迫中國,至今還佔領著中國的領土,包括1689年中俄「尼布楚條約」無奈劃界,1856年「璦琿條約」海參崴的忍痛切割,甚至還差點用原子彈毀掉中國。

他說,反觀美國屢屢支持中國甚至挽救危難,從基督教進入民間、開辦現代醫院與教育、支援中國抗戰,還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強大卻從不占中國一寸土地,「憑什麼非得對美國耿耿於懷、屢屢甩臉?」

蘇小玲反問,今天被俄國入侵的烏克蘭,就是當年被日寇入侵的中國,真有那麼多中國人喜好戰爭並期望不斷發生嗎?或認為戰爭的砲火不落在自家頭上,即可隔岸觀火、以此取樂,滿足殘忍超級的人類變態心理嗎?

此外,針對秦剛20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他說,秦剛當時談到中國之所以不譴責俄羅斯侵略,給人的印象是中俄有實際切身的國家利益;俄烏戰事經緯複雜,中國不便強加干涉等。

蘇小玲表示,不管秦剛是否準確表達中國政府的真實立場,還是臨場發揮,這樣的回應作為外交新聞都是容易引起誤讀和擔憂。

針對中國官媒附和俄羅斯,聲稱不滿北約東擴感到芒刺在背而揮軍烏克蘭,他反批,無論北約或歐盟,都絕不可能允許武裝到牙齒的「俄國熊」以國家安全為由,隨時以核武威脅危害東歐鄰國、歐洲甚至美國。

蘇小玲強調,舉凡俄羅斯藉口的北約東擴、去納粹化與種族滅絕,這樣事實不清或無中生有的因素,都找不出俄羅斯應該武裝侵烏的正當性與合法性,而且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這場戰爭的不義與殘酷。

他提到,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重量級政治學者福山(Yoshihiro Francis Fukuyama)即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正走向徹底的失敗,而「俄羅斯的失敗將是她自由的新生機會!」福山還把中國與俄羅斯相提並論予以告誡:「戰爭到這一步,對中國而言是一堂很好的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