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將加強施壓中共 路透:可能啟動新貿易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美國正準備新的中國貿易政策,將更積極施壓北京。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6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美國正準備新的中國貿易政策,將更積極施壓北京。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可能啟動301條款在內的新一輪貿易調查,恐致加徵關稅或禁運。

戴琪(Katherine Tai)本週接受路透社(Reuters)採訪表示,美國不會停止推動挑戰中國,促使她改革,「但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等中國做決定」。

她強調:「我們需要把規則翻到新的一頁。」

戴琪指,美國正準備新的中國貿易政策做法,強調會更積極施壓中國。她並未提供相關細節,但指華府需要新的、更有效率的工具,來捍衛經濟利益,強化對中國的競爭力。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可能對中國啟動新的貿易調查,而這恐導致對中國加徵關稅,甚至禁運。

報導指,美方正考慮對中國的行業補貼做法採取新一輪的301條款調查。美國前總統川普(Danald Trump)任內和中國大打貿易戰時,曾引用這項條款對中國數以千億美元計的商品加徵關稅。

報導又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 William Reinsch)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還可能引用1930年關稅法337條款,對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行為採取行動。這項條款授權美國海關禁止侵害美國專利的產品進口。

美國國會也考慮立法強化對商業機密的保護,並加快調查和排除程序。

報導表示,戴琪也以關注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為由,指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對此制定第一個貿易戰略。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制裁。美國前高級貿易官員的葛里爾(Jamieson Greer)指,北京對戰爭的反應加劇了歐洲對中國日益高張的不安,並指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可能成為未來對中國採取行動的參照。

但戴琪強調,「一體適用」的做法不會奏效。她說,將兩個不同的國家、經濟體,不同的狀況混為一談,對美國而言是危險的。

戴琪上任美國貿易代表一年,一些美企高層對於美方懲罰中國的緩慢進度感到失望,而去年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逆差達3553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兆元),創2018年以來的新高。

報導指,戴琪承認在這方面的挫敗,並指美國過去一年解決了和其他國家的長期爭端,包括和歐盟及英國長達17年的飛機補貼,以及和日本4年的鋼鐵、鋁關稅爭議。

戴琪強調,這正是為了聚焦在中國造成的更大威脅。

美中的首階段貿易協議在2021年底到期,美方2月指中國並未履行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及服務的承諾。美國日前宣布對中國352項產品的關稅豁免,比先前納入考慮的549項要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