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Day32 俄軍轉攻為守戰事恐長期化

俄入侵烏戰事進入第2個月,西方研判目前俄軍重點在鞏固到手重要據點,放緩全面攻勢,但烏國東南部關鍵港市馬立波恐淪陷在即,俄戰略目標可能是要把烏一分為二。 (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俄羅斯侵烏戰事進入第2個月,西方研判目前俄軍重點在鞏固到手重要據點,放緩全面攻勢,但烏國東南部關鍵港市馬立波恐淪陷在即,俄戰略目標可能是要把烏克蘭一分為二。

美國戰研智庫研判,克里姆林宮很可能修正早先快速降伏烏克蘭的方針,但因不可能收回對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要基輔放棄克里米亞等失土、確保烏克蘭永守中立不加入北約等戰略目標,這場戰事可能演變為持久戰。

● 馬立波淪陷在即 俄比照南北韓分裂烏克蘭

「紐約時報」指出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奪取烏國主要大城的作戰設定多沒法達成,現將眼前目標放在拿下東南部港市圍城馬立波(Mariupol)及北部戰略要城切爾尼戈夫(Chernihiv)。

切爾尼戈夫是基輔北側重要據點,攸關俄軍能否持續包圍基輔加壓;馬立波若淪陷,烏克蘭將失去在亞速海的整個海岸線,俄軍圍城重兵就能轉到其他戰線。

烏克蘭最高軍事情報官員表示,俄國已將用兵重點改為南部與東部,很可能想沿南北向的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將烏國從中裂解,讓基輔失去整片烏東。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說:「事實上,這就是企圖把南北韓複製到烏克蘭上。」還說烏克蘭很快會在俄羅斯占領區內發動游擊戰。

但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專精陸戰的研究員沃特林(Jack Watling)表示,儘管不乏在各地成功伏擊並阻滯俄軍單位,但烏克蘭部隊始終沒法拿出任何有效辦法收復失地和扭轉戰局。

● 目的在建立與北約緩衝 俄避免戰事阿富汗化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在最新戰況分析指出,隨俄軍聲稱很快能整個控制馬立波,當地很可能幾天內會被俄軍切割為二。俄軍拿下馬立波後能將多少兵力轉投其他戰線,取決於這次圍城戰的損失程度。

烏克蘭政府與軍方24日首度表明,這場戰爭可能進入曠日持久的第2階段。烏國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Podolyak)表示,出於人員與裝備嚴重戰損,俄國想把戰事轉為局部的持久戰。

另有軍事分析認為,俄國的戰略目標逐漸清晰,即全面占據烏東地區,消滅烏軍主力達成「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建立一個從第聶伯河東岸到俄烏邊境的緩衝區,對基輔則保持兵臨城下的壓力,制壓烏國的反俄氣焰,戰爭恐演變為局部長期化。

分析認為俄國發動侵烏戰爭,本質還是為在俄國與北約間建立緩衝區,若全境占領烏克蘭,等於還是直接面對北約,且烏西人民反俄,俄國仍會避免陷入阿富汗式的泥淖。

● 烏克蘭提議闢第2戰線 喬治亞回絕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喬治亞共和國已拒絕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所提在喬治亞、摩爾多瓦開闢第2戰線抗俄的構想。

喬治亞執政黨高層兼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薩維拉澤(Mikheil Sarjveladze)今天表示,開闢第2戰線抗俄不符喬治亞人民利益,「這種提議不但錯誤,也毫無正當性」。

喬治亞在2008年因境內俄語區南奧塞提亞獨立,與俄國發生戰爭,兩國關係不睦。但俄國侵烏後,喬治亞未跟進西方對俄國制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