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恐致糧食短缺 專家提供應對之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受到俄烏戰事影響,以及國際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極大地影響穀物與肥料的出口,促使全球開始擔心糧食短缺的問題。來聽一聽外交政策專家的分析。

週五,外交政策專家哈雷·李普曼(Harley Lipman)接受英文新唐人主持人專訪,他表示,世界兩大糧倉--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導致穀物出口受阻,衝擊市場作用顯著。

外交政策專家 哈雷·李普曼:「以小麥為例,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占世界小麥的30%產量。所以這會產生巨大影響,想想麥片穀物,以及其他很多含有小麥的食品。」

除了小麥,根據報導,過去5年,俄、烏合計占全球玉米出口17%、大麥32%,以及高達75%的葵花油出口。

全球最大的肥料出口國俄羅斯暫停出口化肥,預計今年的化肥價格將上漲 12%。李普曼指出,加上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影響,使情況雪上加霜。

外交政策專家 哈雷·李普曼:「它正在影響美國,糧食短缺已經到來,發生了。因為COVID疫情,我們的供應鏈很薄弱,而世界各地是否發生乾旱,也是影響糧食短缺的因素,所以糧食產量已經下降了。現在就像一場完美的風暴。加上烏克蘭戰爭,情況只會更糟。」

李普曼建議,拜登政府可以採取措施,包括:

外交政策專家 哈雷·李普曼:「第一、可以與世界各國協調,確保開放和自由貿易。一旦採取保護主義和限制,只會傷害各方。第二、他們可以為世界底層10% 或 20% 的人提供一個安全網,因為窮人將受到最大的影響。如果拜登政府可以有一些提供食物的人道途徑,那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李普曼還建議拜登政府可以補助農民,購買燃料和化肥,以鼓勵美國的農民增加生產,同時確保糧食供應。

一般民眾要如何度過這波糧食漲價潮,李普曼也提出建議。

外交政策專家 哈雷·李普曼:「尋找替代品,這就是答案。現在,是製作玉米麵包的好時機,也可以找出祖母的食譜,煮扁豆湯。」

新唐人記者 Stefania Cox 李梅 榮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