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蒲亭不應再執政 拜登:表達怒火非政策宣示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指俄國總統蒲亭不應繼續執政,引發軒然大波。拜登28日解釋,他是表達內心「正義怒火」,非政策改變宣示;他重申蒲亭不應繼續執政,並駁斥他的發言可能讓情勢惡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指俄國總統蒲亭不應繼續執政,引發軒然大波。拜登今天解釋,他是表達內心「正義怒火」,非政策改變宣示;他重申蒲亭不應繼續執政,並駁斥他的發言可能讓情勢惡化。

拜登(Joe Biden)26日訪問波蘭,致詞時脫稿說出「不應讓蒲亭(Vladimir Putin)繼續執政」,引發外界議論。白宮官員雖急忙出面緩頰,澄清美國不尋求俄國政權更迭,但部分人士仍憂心拜登言論恐導致俄烏情勢進一步升級。

拜登今天在白宮被記者追問此事時表示,他沒有要收回發言,他是表達內心對蒲亭殘忍行徑的「正義怒火」(moral outrage),並非做出政策改變宣示。

他強調,他在致詞前才與受戰火影響的烏克蘭家庭碰面,發言是傳達個人感受,他不為自己所說的話感到抱歉。

至於是否擔心他的言論可能導致俄烏情勢升級,拜登直接了當地說:「不,我不擔心,完全不擔心」。他也表示不擔心自己發言被俄羅斯拿來做文章,因為「沒人相信我是在說要扳倒蒲亭,沒有人會這麼相信」。

拜登指出,他所說的話比較像是個願望(aspiration),希望蒲亭不應繼續執政。他直言,像蒲亭那樣的人不該統治國家,但事與願違,「不過不代表我不能表達我對此的憤怒」。

拜登也重申,蒲亭不應繼續執政,就像壞人不應繼續做壞事,但這不代表美國政策是會做出任何事、以任何方式扳倒蒲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