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衝擊經濟 專家估中國前兩季GDP減少0.4個百分點

根據彭博報導,上海實施兩階段封城,將對依賴消費支出的企業造成重大打擊。有經濟學家表示,封城將導致中國今年前兩季度的GDP折損0.4個百分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上海疫情升溫實施兩階段封城,將對依賴消費支出的企業造成重大打擊,根據彭博報導,國民西敏集團(NatWest Group)中國經濟學家劉培謙(Liu Peiqian)估計,人口2500萬的上海交錯封鎖8天,恐使中國第一季與第二季經濟成長,較去年同期減少多達0.4個百分點。

報導指出,上海封城的相關措施將傷害服務業的就業,其中,小企業受到的傷害最嚴重。香港華興證券宏觀和戰略研究主管龐溟(Bruce Pang)認為,疫情抑制民眾的消費信心和預期,將對依賴實體和社交聚會,尤其是餐飲等產業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中共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作為中國金融與貿易中樞,上海貢獻中國GDP 3.8個百分點,如今面臨封城將打擊中國GDP年增率的表現。劉培謙還預測,今年中國第一季度的GDP增長為4.7%,他認為,服務與消費部門可能將耗費8週才能「逐漸復甦」。

報導指出,自Omicron變異病毒在中國傳播開來之後,經濟學家已調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測,對於中共是否能達到其設定全年增長5.5%的目標,也抱持質疑。

今年中國3月的製造業活動可能受衝擊,經濟學家預測在深圳封城後,即將於31日公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恐下降至緊縮區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