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瑞士乳酪」喻停電 遭疑電力系統很多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303大停電引發民怨,立法院今天(2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全台大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以「瑞士乳酪理論」比喻停電,讓高虹安反問,「是覺得台灣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

行政院長 蘇貞昌 VS. 民眾黨立委 高虹安:「您都一直圍繞在人為疏失,也提到說是瑞士的乳酪理論,院長你知道嗎,瑞士乳酪理論它是說,光從這裡透過去的時候,乳酪一片一片的很多洞,光就可以照過去,你是覺得我們台灣電力系統,現在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進行303全台大停電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以「瑞士乳酪理論」來比喻303大停電,本來應該有層層的防護機制,但一連串的人為疏失,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造成事故,但這比喻讓立委高虹安很有意見。

行政院長 蘇貞昌 VS. 民眾黨立委 高虹安:「自身認知到我們台灣電網系統,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還是說你覺得這其實都是人為疏失,我們只要把人為的部分做好。委員不要強調很多洞,不是這個意思。你講的乳酪理論確實就是這樣的意思。我講的是同一個道理,就是說如果不要一個一個都通的話,就不會發生這個事故,其中只要有一個阻絕了,就不會有這個事故。」

蘇貞昌耐心解釋,但高虹安依舊猛攻。畢竟這次大停電可是造成民間企業重大損失,估計超過100億元,但台電的補償方案引起民怨。

行政院長 蘇貞昌 VS. 民眾黨立委 高虹安:「今天產業民生造成龐大損失,工總已經估計是超過100億,你們自己經濟部聽說,盤點是60億元,但是我們最後看到賠償的總金額是7.6億,院長我這裡還是要稍微唸你一下,你整份報告裡面沒有寫到,產業盤點損失的造成,還有賠償方案,你知道嗎,你剛念完之後,而且你還有半頁都在講,你的班班有冷氣。」

在野黨批評蘇揆報告避重就輕,也持續追問經濟部長王美花。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怪小動物,有時候是在抓匪諜,請問院長,我問部長好了,部長到底原因在哪裡,匪諜抓到了沒有。從長年來看的話,有六成是外力,外力的部分當然也包括,這些動物入侵還有交通事故。這部分事實上從2016年,一年有兩萬一千件,到去年已經降到不到九千件,台電一定會持續來改善。」

在野黨立委輪番上陣,要政府給交代,王美花也拿出數據,事故性的停電已經大幅降低,台電也都在最快時間修復,政院會要求台電公司加強防護,避免侵害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