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頭七 當局監控家屬 加強控管輿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東航飛機墜毀事故。當局上週六宣布,機上132人全部罹難,但事故原因至今不明。儘管2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帶頭為罹難者集體默哀,但當局仍持續監控家屬,中共官方嚴控媒體或社群媒體消息,據官方公布,網上已刪除27.9萬餘條信息。還有媒體人抱怨,中共對這次採訪的查驗,是他近20年經驗最難突破的一次。

3月21號,東航MU5735航班在廣西墜毀。中共當局週日宣布,飛機第2個黑盒子已經找到。儘管中共官方表示會繼續調查,但對媒體相關報導嚴格控制,現場還設了3個檢查站,拒絕媒體採訪。同時,當局正嚴密監控空難家屬,以確保他們不會發動抗爭或者埋怨當局。

家屬還曝光,當地政府以強制防疫隔離為名,對他們實施敲詐。到週日晚上9點, 他們一家人還在酒店門前的寒風中,不知所措。

墜機事故發生後,中共當局向每位失聯者家屬,指派了至少3人一組的「特殊任務組」,密切監控家屬的一舉一動,以防他們發動抗爭。同時嚴控媒體的採訪和報導尺度。

空難發生後,「人物」雜誌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講述墜機罹難者的故事,但文章隨後被刪除。

中共網信辦則嚴控網上言論,加緊刪帖封號。空難事件發生後,至少27.9萬條信息被刪除,2713個帳號被處置。

儘管中共一直嚴密監控言論,但空難發生後,網上仍不斷傳出各種各樣的揣測、分析及報導,眾說紛紜。

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最新引述事故現場附近六位目擊村民的說法,表示飛機失事前「曾作低空冒煙飛行」。不過,這個說法與網上流傳失事客機「垂直墜落」的影片,以及監測數據顯示的飛機瞬間急降的情形不相符。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認為,這正是中共壓制新聞自由造成的後果。一般新聞報導,都需要媒體去向當事人求證。但在中國大陸沒有採訪自由,就無法得到真相。網民貼出來爆料,大家就會去關注。

資深媒體人 唐浩:「所以大家認為,官方講的也不是真相,反而是民間說的可能還會是真的,就變成了真相越來越混亂,越來越不清楚」。

唐浩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對信息的嚴密控制,主要就是為了穩定政權,引導輿論方向。它最擔心的就是民眾的不信任。

資深媒體人 唐浩:「民眾因為某些事情,從而對政府、對黨產生了不信任與質疑,會影響他們的統治。特別是今年20大,所以當今控制輿論的方向特別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空難遇難者的頭七之際,真相仍然撲朔迷離,各方持續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林茗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