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防堵中共介入太平洋 澳洲政府挨批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Manasseh Sogavare)29日向國會發言時指出「已準備好」與中共簽訂安全條約。由於外流至媒體條約內容提到中共武裝部隊將可進入索國,而澳洲無法阻止,澳洲政府因此遭批評未能防堵中共介入太平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索羅門群島昨天表示「已準備好」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由於外流至媒體的條約內容提到中國武裝部隊將可進入索國,而澳洲無法阻止索、中推動有關條約,澳洲政府因此遭在野黨批評未能防堵中國介入太平洋。

路透社24日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除了已經和中國簽署一項警務協議之外,還有意與中國簽訂一份安全條約,允許中國武裝部隊部署於索國。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澳洲及紐西蘭政府關注,擔憂索、中軍事合作將會衝擊區域安全。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頭版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9日向索國國會發言時指出,「已準備好」與中國簽訂有關安全條約。他認為,澳、紐的擔憂是「荒謬」(nonsense)的;索國無意激起任何地緣政治紛爭。

回應索、中安全條約引起國際輿論爭議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說:「任何干擾破壞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互利合作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澳洲在野工黨(Labor)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昨天指出,索、中安全條約簽訂後,中國武裝部隊將會逼近至距離澳洲僅1500公里的位置,這是讓人嚴重擔憂的事情。

黃英賢批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儘管對中國「嘴硬」(talks tough),卻任由「太平洋大家庭的成員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莫里森需要解釋這是如何發生的,還有他計畫要怎麼辦」。

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昨天向澳洲參議院表示,對於索、中兩國關係趨向緊密的情況,澳洲政府是早就知道的。

蘇嘉瓦瑞昨天說明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的重要性時表示,基礎建設發展落後造成索國遭遇安全問題,並且影響到索國的國家安全。

雪梨晨驅報報導,這是蘇嘉瓦瑞首次明白地指出,中國在索國的基礎建設投資是與兩國安全條約有關;也意味著中國將可能被授權以武力保護中國在索國的投資。

蘇嘉瓦瑞表示無意請求中國在索國建造軍事基地;但中國海軍艦艇可以停泊於索國。對此,雪梨晨驅報報導,有關安全條約預留了中國向索國提供軍事援助的空間。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事務學者索拉(Mihai Sora)認為,有關安全條約並非單純經濟合作;它反映出索、中兩國的「安全合作關係迅速提升」,以及中國對太平洋地區所持有的清楚戰略意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