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國軍預警能力強 共軍奇襲可能性微乎其微

專家:國軍預警能力強 共軍奇襲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今天說,國軍對共軍犯台有強大預警能力,共軍想奇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共軍武力犯台需投送數十萬兵力、物資及油料,如何迅速、精確補給是共軍最大挑戰。

台北論壇基金會今天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揭仲以「國軍對抗共軍犯台的能力與挑戰」為題,進行講座。

揭仲說,共軍對國軍在「戰略預警、聯合制壓、聯合防空、防衛體系」的評價,其實比不少台灣人還高。國軍對抗共軍武力犯台有強大戰略預警能力,也有其他國家情報資源,共軍想隱蔽戰役企圖,造成戰略奇襲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揭仲指出,估計武力犯台需中長程投送兵力包含數十萬人,消耗各類物資近3000萬噸、油料超過580萬噸,要迅速、即時、精確且川流不息地送到台海周邊及台灣陸地成千上萬的補給點,是共軍武力犯台最大的挑戰。

揭仲表示,共軍的後勤動員過程,需動用運輸載具包括鐵路專列逾2800列、車輛近百萬車次、飛機超過2000架次、船隻逾7800艘次,因此不可能無徵兆就出兵;共軍希望在2025年到2035年間,集團軍要在24小時內完成物資出庫與裝載,大幅縮短部隊接獲命令到實際登機、登艦的時間。

揭仲說,中共武力犯台就要速戰速決,第一波軍力輸送必須從空中、海上投送12到15個旅的主力,但現階段約只能投送7個旅,只有一半的能量。共軍目前有2艘航艦、1艘075兩棲突擊艦、50架大型運輸機,在2025年到2035年間,航艦將增為5至6艘、075兩棲突擊艦增8艘到21艘,大型運輸機則增加為200架。

揭仲表示,如果共軍戰略投送能力提升後,達到可速戰速決的門檻,將造成國軍反應時間縮短,至於是否增加中共高層動用武力的意願,值得台灣注意;而中共是否武力犯台是政治決策,不只考量軍力,也還會考慮其他因素,如果已經絕望,就什麼都不顧了。

揭仲也說,面對共軍在第一島鏈形成「擊殺鏈」、有飽和攻擊能力時,連早期的神盾艦都沒辦法有效應付,國軍主力戰艦防空戰力已落伍,基隆級驅逐艦面對共軍飽和攻擊的存活率不高,恐無法達到保存戰力的目標。

揭仲表示,共軍要武力犯台,船團位置距台灣本島約40公里後進行航艦換乘,國軍約有4小時40分鐘可對共軍船團進行攻擊;離台灣本島70公里之內的水域,是目前國軍攻擊共軍登陸部隊的主要擊殺範圍,以雷霆2000多管火箭最大射程45公里來看,剛好可以涵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