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官辭任香港終審法院職務 指港背棄自由

據報導,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圖)(Robert Reed)與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Stewart Hodge )已辭去香港終審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理由是香港背棄自由。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據報導,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與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Stewart Hodge)已辭去香港終審法院的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理由是香港背棄自由。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兩人的辭任決定即時生效。

據報導,韋彥德表示,英國最高法院一直密切注視及評估香港情況,雖然香港法院對法治的承諾繼續受到國際尊重,但他與英國政府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的在職法官難以繼續出任香港終院法官,因為相關安排難免會被認為是幫助一個「背棄政治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而這些價值正是英國最高法院法官所堅持的。

據報導,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發表聲明,支持停派在職法官赴港的決定,認為港區國安法已經產生廣泛的寒蟬效應,英國政府支持繼續委派法官的立場愈來愈站不住腳。

特拉斯表示,英國多年來對支持香港的司法系統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持續利用法律侵蝕港人的基本人權及自由。

終院是香港的最高法院,其首席法官是香港司法機構的首長,由行政長官委任。

終院有3名常任法官及多名非常任法官,後者的總數不能超過30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