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約、白宮警告 中俄會談同意擴大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五週,昨天(29日)在土耳其第5輪談判,今天下午,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訪問中國,與中共外長王毅雙邊會談。雙方宣布同意擴大合作,並在世界事務中採取統一立場。但先前,北約和美國才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羅斯。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30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前往中國安徽,與中共外長王毅進行雙邊會談。這是這次烏俄衝突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我們有興趣看到我們與中共的關係繼續永續且持續發展。我們的領導人,普丁總統和習近平主席都同意這一點。」

會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對外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和中共同意擴大合作,宣稱中俄合作無上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俄合作無上限,我們爭取和平無上限,維護安全無上限,反對霸權無上限。中俄關係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

俄羅斯外交部發聲明表示,外長們就烏克蘭周邊局勢深入交換了意見。並指出,美國及其衛星國對俄羅斯實施非法單邊制裁會適得其反。兩國外長表示,俄中兩國將繼續加強戰略夥伴關係,在世界事務中採取統一立場,並同意進一步加強外交政策協調,擴大雙邊軌道和多種多邊形式的合作。

不過,上個星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才呼籲北京不要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經濟或軍事支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直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白宮甚至暗示,如果北京支持俄羅斯,美國將向中共施加二級制裁。後續發展,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