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助台灣電力永續 產官學研辦座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去年513與今年303停電事故,供電穩定成為熱門議題,30日工研院邀請產、官、學、研等單位在台中科學園區,舉辦「公私協力提升供電穩定與綠色價值座談會」,探討產業參與需量反應的各種方式,協助台灣電力永續又低碳。

303大停電事故,除了造成民生不便,廠商更遭受逾百億損失,穩定供電成為重要課題,工研院攜手產官學研單位舉辦提升穩定供電座談。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我們最近常常在說的Loading Order , 也就是說電力承載順序,就是說當你碰到一個問題的時候你要解決這個問題,你一定要有一些優先的先後秩序,用什麼方法去解決,這是Loading Order的觀念,我們也在推動一個整合資源的規劃。」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 吳進忠:「讓廠商這些資源整合完以後通過驗證,就進入電力交易平台來提供必要的輔助服務,台電這邊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透過調度方式資訊通知的方式,他在規定的時間把它反應出來,那這樣就不僅可以協助台電共同來穩定這個系統的供電,同時也可以活化我們廠商的資源。」

工研院指出電力供給從規劃到運轉要有新的思維,從技術面要增加電網的韌性,人才方面要加強培育與傳承,組織面上需要一個第三方的獨立監管機構。

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 盧展南:「我們是希望說如果有這樣的一個獨立機構,很規律的定期的來做這些檢視,是跟台電一起工作,而不是說我們要去挑台電的問題,這樣的話也許整個電力的供應穩定能夠可以保持。」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把不同的資源把負載把儲能把一些分散能源結合在一起,來隨著電力系統的需求,我們一起來調度這些不同的資源,好像一個電廠一樣,這叫作VPP(虛擬電廠),這是一個新的觀念我們也希望能夠引進台灣的電力系統裡面。」

台電表示,近年因廠商鮭魚返鄉,高科技產業用電持續成長,2022年水情穩定,加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陸續併入電網,預估今年可以維持穩定供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