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石化悄暫停對俄投資 中共內部意見分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中共仍在高喊反對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並抱怨西方的制裁,使中俄的所謂正常貿易受到損害。但在檯面下,中共外交部正敦促中國石油公司,不要輕率購買俄羅斯資產。分析認為,中共對俄羅斯的立場,正悄悄轉向。

3月28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抱怨,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入侵後,對俄羅斯實施的嚴厲制裁,對中國等國與俄羅斯的正常經貿往來,造成不必要損害。汪文斌還表示,中共始終認為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辦法。

而在3月25號,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說,中共外交部在本月召見了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官員,審查他們與俄羅斯合作夥伴的業務關係,並敦促他們不要過於貿然收購俄國資產。

據說,這些公司已成立工作組,負責與俄羅斯有關事務,並制定應對業務中斷和二級制裁的應急計劃。

消息透露,中石化已暫停了在俄羅斯的一項重大石化投資和天然氣營銷企業的談判。有關的天然氣化工廠投資案,價值高達幾億美元。

而此前在北京冬奧會時,中俄剛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將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合作無禁區」的高度。

台灣軍事專家 李正修:「當時信口開河,所以變成它(中共)面臨他必須要自打嘴巴的這樣的一個情況。他們必須要警告自己的企業,不要輕易的採購俄羅斯的資產。特別是當然因為俄羅斯現在面臨經濟崩潰的邊緣。所以他警告說勿出紅線,免得到時候遭受制裁,你反而會造成自己不必要的損害。」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3月24號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稱,「中俄之間合作沒有禁區,但是也是有底線的」。這個底線就是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觀察認為,面對烏克蘭戰局逆轉及西方世界的空前團結,北京不得不對中俄關係悄悄做出艱難調整。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 吳嘉隆:「中共現在看出來俄國的軍事進展並不順利,而且看局面俄國應該贏不了,這第一點。於是中共開始轉向,不再一面倒支持俄國,第二點。第三點,在美國與俄國當中,中共如果支持俄國,那會得罪美國,換來二級制裁。那中共的全球化比俄國還要深,受的打擊會更大。」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原本中共期望俄羅斯能獲勝,這跟中共未來整體的國際戰略布局有關。如今的局面讓中共很尷尬。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 何澄輝:「一個強勢的俄羅斯,可以與美國形成一種對峙的狀態,是它(中共)的期望。但顯然現在的情形是不但不如預期,甚至有可能得拖下水。這時候俄羅斯的形勢是不能倒的,俄羅斯如果倒的話對它是非常不利。可是又不希望要受到牽連制裁,所以它就要進行某種程度的調整。但調整的力度或者方向其實是不明確。畢竟如何拿捏那個範圍,它還是有一定的疑問在。」

據彭博社報導,在美方公開警告如果北京向莫斯科提供援助,將招致嚴厲制裁後,中共駐美外交官及一些中企,開始聯絡美方主管官員,詳細詢問遵守制裁規定的細節。

到底中共會遵守制裁,還是為了尋找制裁漏洞,最終向俄羅斯提供幫助呢?

吳嘉隆:「得罪普丁,普京絕對算賬。然後,不想表態也不行,美國一直逼它要表態,歐洲也在看。所以現在中共陷入左右為難,左右不是人的一個困局,中共出現了戰略選擇的困境。」

本週一,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中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李正修:「現在俄羅斯就快溺水了嘛,現在對它來講最大的浮木就是中國大陸,可中國大陸也不希望被你一起拖下水,溺水。」

李正修表示,四月初,中歐將舉行虛擬峰會,中共希望歐盟能夠繼續審議《中歐投資貿易協定》。所以中共也不希望被認定為俄羅斯後面的最大支援。但長期來講,中俄之間相互抱團取暖的趨勢不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