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類普篩」 王必勝:大概不會強制方式

中央政府與地方30日達成基隆36萬人「類普篩」共識,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前中)31日受訪表示,基隆市「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基隆市政府討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說,基隆市「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基隆市政府討論。

中央政府與地方昨天達成基隆36萬人「類普篩」共識,這將是台灣圍堵社區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傳播新模式,待市府提計畫後,預期一週完成。

王必勝上午參加基市府防疫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灣以前主要依賴核酸檢測(PCR),現在家用快篩普及且效果不錯,想以家用快篩取代PCR做普篩,經盤點快篩存量,應該是沒問題。

他說,傳統方法還是積極在做,疫情應該有稍微收斂跡象,但擔心Omicron變異株傳播太快,可能沒太多時間等市民到篩檢站採檢或經由疫情調查追查,擔心社區還有潛在病例,希望趕快找出。

此外,王必勝表示,依過去經驗,如桃園國際機場除PCR,平常監測就會發家用快篩劑做類似普篩,無論監測或疫情監控,效果都不錯,民眾可自己操作,不用醫療人員協助,成本也可負擔,方便且篩檢量大,可試著推動。

他說,有時根據疫調須強制篩檢,但基隆「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假設以所有基隆市民為主體,看看能發多少、大家領回多少及實際做多少,沒強制一定要做,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市府商討。

王必勝表示,執行上一定會有些問題,如何發放、回收等,要和市府商量,取得同意後再進行,但不會回收快篩試劑,只回收結果,要和市府討論如何回收結果;假設快篩陽性後,下一步是PCR確認,一旦確診,會將病患送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

他說,民眾如果篩檢陽性,至少要有通報管道,至於陰性是否回收還要進一步討論,當然也要考慮民眾使用上是否正確,應會製作文宣或影片指導民眾正確使用方式和確診後如何處理,這些都是考慮重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