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首度懲罰性賠償 1.5億支付太魯閣罹難者家屬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交通部31日證實,由台鐵支付新台幣1億5000萬元賠償。 事故後,多名傷者及家屬28日到立法院陳情並提出訴求,圖為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左)親自到場並承諾與傷者和家屬面對面溝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4月2日將滿週年。交通部今天證實,罹難者家屬應獲懲罰性賠償,由台鐵支付新台幣1億5000萬元。

陳孟秀是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她今天在臉書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同意家屬訴求,台鐵將付給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1億5043萬元。

陳孟秀說,對家屬來說,多少錢沒意義,在意的是台鐵有沒有被處罰,這也是這件事的意義,將是台鐵首度支付懲罰性賠償金。

陳孟秀說,任何制度性問題,均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任何足以翻開歷史新頁的革新,均非一蹴可幾。然而,若沒有人吹響號角,這些潛藏的沉痾將永遠不會被改變。近年台灣在許多領域於國際發光發熱,然而,民生基本的交通安全乃至公共安全,一直是我們至今日常的恐懼,也是現今體制中最深處的挑戰。

陳孟秀說,台鐵必須在每一事故的賠償,一次比一次賠償得多。前次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死亡,台鐵賠償每人1570萬,台鐵曾要痛定思痛,然而過了2年半,沒有看見台鐵任何改革的步伐,只有更多的怠忽職守,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再次因為台鐵的工安疏失導致太魯閣事故,造成近3倍的49人罹難,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再多金錢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但若沒有大幅提高賠償,台鐵只會不痛不癢,因循苟且,所以「太魯閣的眼淚」的訴求之一是「家屬們沒有要更多,但台鐵必須付出更多」。

交通部長王國材下午在日月潭考察行程回應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太魯閣案罹難者家屬近1、2個月持續向行政院、交通部陳情,經討論,編列一項太魯閣家屬協助台鐵改革的「特別金」,「台鐵做錯事,本來就要承認」,但是他覺得,應將「懲罰」的概念,變成大家一起來對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機制等作為。

王國材說,就用協助台鐵安全改革特別金的方式,與家屬團體代表達成協議,交通部也期待透過如此機制,政府、民間部門未來一起為台鐵的安全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