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角力 中概股下市名單 百度、愛奇藝列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好,美國證交會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把百度、愛奇藝五家中企列入退市風險名單,如果沒有提交證據,4月 20日就會被列入確定退市名單。這個問題我們請教,中經院副研究員吳明澤,請問老師怎麼看,美國對中概股一系列的制裁?選擇這些行業別的原因,以及美國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好的,非常感謝。從3月份以來,其實美國已經陸陸續續對有一些中概股那麼去進行了一個讓它下市,或者是準備下市的一個黑名單的出現,至今大概有11家公司,3 月份密集的出現這些名單。其實代表一個很重要的意思,就是美國開始要對中國大陸去進行在金融面上面的一個施壓,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們知道外國公司問責在川普時代就已經制定了,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大陸它承諾美國要去購買的商品的話,那麼其實他的承諾其實並沒有做到。

另外在俄烏戰爭的這件事情上面,中國大陸也沒有針對的俄羅斯做一個譴責,或者是表態。因此整個美國一直以來,從不管是川普還是拜登上任之後,對中國大陸都是採取一個圍堵的策略,但是現在暫時他是關觀其言、看其行,所以看那個狀況他沒有中國大陸有沒有辦法去符合美國的一個要求,看起來很明顯的狀況,不是非常好的一個狀況,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勢必也要去做一些動作,因此這個時候他針對這些企業,那麼去對它做一些黑名單的一個制定和讓他用外國公司問責法去做一個操作,勢必感覺就是要給中國一些壓力和讓他金融上面的壓力。 」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中國其實也一直在跟美國在協調,但是看起來協調的結果並沒有非常好。所以戴琪之前也講了一句話和他說他現在已經不期待,不期待中國大陸改變,而是要去保護自己的美國的一個企業跟產業。所以3 月份密集的使用這種外國公司問責法,去列出這些黑名單,我想他的一個原因在這個地方。

這些黑名單的產業,其實包括了幾個主要的一個產業,包括了、半導體,包括了生技醫療就醫藥業一直到現在,那麼到影視產業到網路產業,甚至還有一些餐飲業,我想那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第一個這些企業對中國大陸來講,基本上都具有滿重要的一個代表性,那麼像譬如說百度,我覺得他們中國大陸最大的一個網路平台產業,微博也是他們很重要的一個所謂Blog的一個公司,那很多半導體業、醫療業不是更不用講,所以針對這些代表性的企業,那麼列出黑名單,我想要給中國壓力。

當然未來,這個產業的黑名單的名單一定會擴及更多的產業,所以現在可能只是做一些威嚇的動作,我覺得這些著名的企業,我先把他列入黑名單,然後慢慢對中國大陸去施加一個壓力。

事實上中國大陸在當時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出現之後,它也態度很強硬,就是說沒關系,美國如果要下市沒關係,你們這些中國企業中概股,就回中國大陸上市或者去香港上市。當時百度其實也曾經有想過,要回中國大陸去上市,但是後來還是沒有真的一個實現。 」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但現在因為香港的狀況不是非常好,第一個,香港在這國安法成立,反送中運動,那麼整個政治經濟其實有點動蕩,外國企業開始對於香港的金融中心的一個地位開始有些動搖。另外香港現在疫情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港股的狀況也不是非常好。

因此那麼這些企業要回中國大陸上市或者去香港上市,其實現在也不是一個好的時機。2015 年的時候,中國大陸本就有出現股市大跌的情況之下,那股市的這個企業的IPO 就暫停了。

香港現在也是一樣,香港的股市在表現不好的情況之下,其實這些要上市的企業都非常聰明,在現在去上市,可能在我的股價,上面投資功能上面,並沒有辦法達到他(企業)所需要的一個要求,所以並沒有辦法得到一個很大的結果。既然如此,我就暫時先不要去上市,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就會產生很多系列上市案被暫停的一個情況。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他其實中國大陸現在壓力也很大。第一個,這個美國對於這些中概股,他要求它下市,這些企業要回上海,或者會和去深圳或者去香港那麼做上市,他又遭受到一些阻礙。因此我覺得大陸現在壓力會越來越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