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搶錢? 河北大午集團被中共低價拍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以敢言著稱的大午集團董座孫大午以及多名家人,2021年遭以「尋釁滋事」被捕後,大午集團也遭到中共官方迫害。現在又傳出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準備賤賣大午集團的資產,由於法院公布的評估價格低於大午集團自我評估價格,外界質疑當局是基於政治目的,故意低價拍賣,以變相沒收、摧毀大午集團,打壓民營企業。

3月20號,中國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向大午公司發出《通知書》,聲稱該案已進入評估、拍賣程序,預定在4月14號拍賣。

3月28號,孫大午家屬緊急發出聲明,官方的評估機構依據來路不明的資料,將大午集團將近51億元的帳面資產評估不足7億元,評估報告存在嚴重違法、不客觀等嚴重問題,集團子公司提出異議卻被駁回。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現在實際的狀態,已經把這個孫大午的家人、他自己家人和親屬、主要的負責人都已經抓起來三十多個了。這個企業現在是在共產黨的手裡頭,這個應該是毋庸置疑的,它就可以直接搶走,幹嘛還給你評估什麼勁?它們之所以要這麼做,就是要裝成說好像所謂依法治國,這哪裡是依法治國?」

孫大午曾於2003年因政治言論被判刑3年,緩刑4年;2019年他公開大午集團上萬頭豬死亡,要求政府確認當地是否爆發非洲豬瘟。

2020年8月,大午集團的房屋被強拆,導致大午集團和當地警方發生衝突,多名大午集團的員工和管理人員一度被抓,大午集團公開抗議。

2020年11月11號深夜,河北官方突然抓捕大午集團創始人孫大午夫婦和他的長子,大批警力同時帶走近20名集團高管。隨後大午集團由官方接管,當局派出大量工作組進駐該集團28家子公司,並帶走了所有的財務資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法院日前向大午公司發出通知表示將進入評估拍賣程序,4月14日將進行拍賣,而員工發現法院評估價格遠低於企業自我評估價格,甚至相關人也無法取得競標資格。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除了資產評估作價做低以外,它還要限制這個買家,一般人是買不了的,沒有資格的。所以它這個本質上就是一種內幕交易,最後就是把整個企業賣給它們那些內部指定的人、指定的單位、指定的企業。那麼這個說難聽一點,基本就是個明搶。」

外界認為,政府是出於政治目的,故意低價拍賣,實際上是變相沒收公司,打壓民營企業。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不是任何一個人,不是任何一個企業個別事例,這是普遍的現象。共產黨的專制政權,它就最害怕老百姓的反抗,尤其害怕這個做企業的,特別是有一定的影響力、做得比較好、規模比較大,那麼這樣的企業,有可能成為這個反對力量的這些企業,那麼是首當其衝的都在進行一個掠奪。有的是人財兩空,有的是讓你吐出財來,比如像馬雲啊。」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現在中國很多的民營企業家,它(中共)現在就給你兩個選擇,要嘛你就像孫大午一樣,要嘛你就把腦袋放到褲襠裡,乖乖的聽我,任我擺布。像現在馬雲服了,那馬化騰服了,這兩天劉強東也服了,該收拾你的都要收拾你,這個是肯定是一個整體的趨勢了。」

根據中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數據,中國市場主體突破1.5億戶。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這些經濟主體最後支撐中國的經濟、支撐就業。不過,現在這些私營企業家要注意了,別說讓中共不舒服的話,小心你的財產隨時變成中共的財產。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