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聯手減輕化療不良反應?中醫師線上解惑

4月3日兩場免費中醫講座,談骨質疏鬆及中醫治療癌症,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邀請民眾上線聆聽。(圖擷取自陳潮宗中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癌症一直蟬聯台灣十大死亡榜首,早期癌症患者迷信所謂的中醫偏方治療,並誇大西醫治療的副作用,拒絕手術、放療及化療,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但您知道中西醫聯手可減輕化療不良反應嗎?近年來,中醫治療癌症被越來越多人接受。4月3日有場免費視訊講座,由台北榮總醫院傳統醫學部楊仁鄰主任線上為民眾解惑。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每月第一個週日下午2點到4點,都會舉辦免費視訊講座,每次邀請2位台灣知名中醫師線上開講。4月份邀請台北榮總醫院傳統醫學部楊仁鄰醫師主講「淺談中醫治療癌症的原理與策略」及臺北市萬芳醫院傳統醫學部黃中瑀醫師主講「銀髮族-骨質疏鬆與肌少症預防」。民眾上網查詢關鍵字「全民瘋中醫」就可找到入口,也可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

北榮楊仁鄰醫師表示,目前研究指出配合使用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能有效緩解,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也能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進一步協助病患完成西醫療程而改善患者預後。

楊仁鄰說,目前中、西醫最常見的結合方式,是在放療和化療階段的分工。超過半數的放療患者會出現惡心嘔吐、骨髓抑制、心肝腎功能損害等症狀,中醫、中藥可以幫助患者減輕不良反應,解決消化道的不適,使患者以比較健康的身體承受化療。

即便對於不能放射治療、化療,也不能手術的患者,比如老年人、心肝腎功能不好、體質弱的患者,應用中醫藥可以改善他們的臨床症狀,延長生存期,使他們帶瘤期間的生活品質更好。

楊仁鄰強調,「中、西醫結合治療惡性腫瘤,是腫瘤治療的最新及必然趨勢。」因為,不論任何腫瘤治療,在手術、化療或放療後,都必需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及體能,傳統醫學(中醫)在這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主講「銀髮族-骨質疏鬆與肌少症預防」的萬芳醫院黃中瑀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常是無聲無息地進行,毫無預警。有時病人已出現自發性骨折卻仍無任何症狀,其中腰酸背痛是早期常見的症狀之一,臨床上病人大多因突發性的骨折引致的劇痛而求醫。

黃中瑀說,台灣人愛吃火鍋不分季節,麻辣鍋、羊肉爐這些湯頭不僅含鈉量過高,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導致骨質疏鬆。根據調查,50歲以上的女性大概每3位就會有1位有骨質疏鬆,男性每4位會有1位:一但發生骨鬆性骨折,第一年的死亡率可以達到20%。而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髖部骨折病例發生率在65歲後有明顯增加,約有1.6倍,且女性患者高於男性;而65歲以上的成人骨折的增加率為30%,男性的增加率則高於女性。

中醫在治療上,主要以針灸及中藥藥物調養。推拿按摩雖然可以緩解疼痛不適,但是按壓力道的控制必須小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針灸對於疼痛的舒緩確實可以得到迅速解決的效果。由於骨質疏鬆症發病的主因為肝腎不足、氣血虧虛等,因此如何利用中藥方劑做適當的調理,才是尋根固本的王道方式。

想知道更詳細的中醫養生常識嗎?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邀請民眾4月3日線上見。上課方式採用Zoom軟體視訊,不用事先報名,上課人數200人額滿為止,每場還會贈送2位聽眾2本養生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