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鐵高車站工程今動土 預計114年底營運通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今天(31日)上午在嘉義火車站前站東側廣場,舉辦「C612標嘉北車站、嘉義車站及北回歸線車站動土祈福典禮」,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等眾多貴賓,共同出席見證鐵路高架車站工程開工動土,並正式宣告嘉義市鐵高工程進入了全面開展階段。

嘉市鐵高車站工程動土 上香祈福(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鐵高車站工程動土 上香祈福(嘉義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表示,「C612標嘉北車站、嘉義車站及北回歸線車站」,工程經費71.2億元,工程範圍包含嘉北高架車站、嘉義高架車站及北回歸線平面車站等3座車站工程,其中嘉義車站將改建為2島式1岸壁式月台,共5股道的高架車站,並保留嘉義舊站、森鐵月台、舊軌道、鐵道倉庫等設施,未來嘉義高架車站完工營運,將成為中南部地區主要交通樞紐。

在熱鬧舞獅中 動土順利 圓滿成功(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熱鬧舞獅中 動土順利 圓滿成功(嘉義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指出,今天動土典禮,代表高架工程進入到另一個里程碑,目前進度已完成40%,後續60%持續推動;大家可以期望鐵路高架化後,帶來的嘉義市的改變,相信對都市發展、民眾生活,都會有很大影響,也希望後續相關工程,鐵道局和縣市府一起努力,「政府的承諾一定會做」,在工程期間,減低民眾不便、影響降到最低。

動土典禮(嘉義市政府提供)
動土典禮(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鐵路高架化不僅限於把鐵路抬高,更重要的是透過都市更新去縫合城市,市府推動新三鐵共構—嘉義大車站計畫,與鐵道局及臺鐵局攜手合作,將運務、機務及維修等臺鐵單位移到水上空閒出來的10多公頃車站區,開發為嘉義市的新地標,並整合各種交通資源,為嘉義市未來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黃敏惠指出,地方財政困難,還得負擔龐大配合款及自償性經費,會嚴重排擠其他市政預算,嘉義市各界非常期待中央能兌現全額補助承諾,因此再次因此再次呼籲中央,兌現陳水扁前總統到嘉義市,向市民宣示中央全額補助的承諾。

黃敏惠強調,雖然期望中央能全額補助,為了工程順利推動,市府該負擔的自籌款,也會如期支應,至6月底要付出11億元。

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也表示,嘉義縣民雄鐵路高架化,正在整體規畫中,但縣府要自籌20多億元,因嘉義市高架化的調度場在水上,希望能比照屏東高鐵規畫延潮州的案例,希望交通部能思考嘉縣的財力,在工程計畫未定案前,將自籌款經費納入考慮。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江富志表示,嘉義新車站站體地上四層及地下兩層停車空間,一樓售票及開放空間、二樓站務空間、三樓穿堂層與付費區及四樓月台,並預計有汽車269位及機車608位停車席。

江富志進一步說明,嘉北高架化車站站體有地上三層,分別為一樓開放式購票空間、二樓穿堂層與付費區及三樓月台,車站北側設有停車場並預計有汽車12席及機車55位停車席,工程由同為本計畫C611標高架橋及橋下空間工程廠商,並深具國內鐵道建造實績的「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

黃敏惠指出,鐵路改建不容易,有許多工程項目要趁著夜間火車停駛的時間才能施工,因此,拜託工程單位盡量克服噪音、環境及交通不便的問題,要求鐵路高架化工程只能快、不能慢,並全力朝114年底營運通車,115年全數完工的目標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