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俄烏戰衝擊景氣 3月PMI擴張趨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3月製造業PMI數據,儘管還是呈現擴張,但廠商對未來半年的展望,明顯轉向保守,學者分析,中國疫情、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因素,都影響廠商展望,現在業界傳出,像是筆電、手機,3到4月份景氣是快速反轉。

上海進入全區「靜態式管理」,實則人員進出通通喊卡,中國疫情爆發、俄烏戰爭,都成為變數,市場就傳出,終端消費產品,像是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3到4月份,景氣是迅速反轉,廠商零組件庫存水位過高,面臨跌價損失,需求開始出現下滑壓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因為大家也知道這一兩年,大家的庫存都拉的滿高的,現在不確定因素包括地緣政治、包括現在Covid-19,尤其是中國這部分又起來。訂單不是問題,但是感覺上未來還是看價格,利潤能不能上來,這是廠商比較憂心的。」

台灣中經院4月1日公布的3月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數值雖然還是擴張,但指數回跌1.0%至57.8%,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指數的擴張速度趨緩,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回跌4.2%,廠商擔心地緣政治因素,推升原物料價格導致成本繼續攀升。

中經院院長張傳張指出,疫情會導致物流混亂,對備貨時間短的電子光學產業影響最大。他力挺央行升息,好抑制逐漸上揚的通膨預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上次央行的升息有人說突然,我倒是覺得很睿智的一個決定,你這時候不創造一些貨幣政策的空間,此時不做要等到何時?你想想看,我們現在匯率是貶值,貶值的一個情況之下,如果美國升息,我們升息,我們也沒有太大的台幣升值的壓力,對我們的出口的影響就不大。」

張傳章預估,如果國際油價上漲幅度,還在控制範圍之內,今年台灣通膨率(CPI)不至於到3%,不過如果國際大宗原物料行情都上揚,高物價恐怕也是在所難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