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挖戰壕遭核污染 俄軍被送白俄羅斯急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佔領曾經發生核洩漏事故的車諾比核電廠,不過,現在緊急撤離。烏克蘭官員透露,俄軍在高放射性「紅森林」挖壕溝時受到輻射感染,趕緊送往白俄羅斯救治。同時傳出俄方已正式同意把管理車諾比電廠的責任交還烏克蘭。

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立即控制了烏克蘭北部這座被廢棄的大型核電站。烏克蘭官方表示,俄軍在核電站附近的森林挖戰壕時受到核輻射污染,不得不緊急撤出,並送到白俄羅斯救治。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雖早已停止運作,但仍存放一些放射性廢棄物。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還不能證實俄軍受到核輻射的嚴重程度。

烏克蘭官員週四表示,已與俄方達成協議,為被圍困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開設人道走廊。烏方說,在俄軍數週的密集轟炸後,該市約90%的建築已被摧毀。

烏克蘭政府表示,將派出45輛大巴車到馬里烏波爾,幫助疏散平民。

但澤連斯基週四表示,俄軍仍試圖堵塞人道走廊。

烏克蘭總統 澤連斯基:「在大多數情況下,俄軍不讓人們去到自由的烏克蘭領土上,也不讓人道救援車隊進入(馬里烏波爾)。」

澤連斯基近期密集通過視頻向歐洲各國議會演講,持續呼籲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停止購買俄羅斯能源,並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

週三在與澤連斯基通話後,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美元的援助。

此外,美國早先承諾的100架殺手級「彈簧刀」無人機,將很快抵達烏克蘭。這款小型無人機輕巧、精準,可由步兵操作,轟炸幾十英里外的地面目標,有望成為烏軍抵抗俄軍的又一利器。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