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機師卻是副駕 失事東航飛行員配置有疑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中國東航空難,機上132人罹難,儘管兩個黑盒子已經找到,但真相仍未白。有業內人士分析,失事飛機的飛行員配置有悖常理,質疑東航公司的管理問題。

這次東航事故航班上共有三名飛行員,職務分別是機長、副駕駛、駕駛員。公開信息顯示,機長楊鴻達是一名東航飛行員的兒子,他在航空公司的職位穩步上升。然而,三人中,資歷最老的卻不是機長楊鴻達,而是副駕駛張正平。

曾在中國執飛、有駕駛波音737-800豐富經驗的資深飛行員高飛表示,失事飛行人員的配置有重大疑點。

資深飛行員 高飛:「(張正平)曾經擔任過很長時間737的機長教員,他是一個資格很老的,人稱『祖師爺』、『老前輩』之類的一個駕駛員,按他的資歷來說,他不應該只是一個副駕駛的職位。」

公開信息顯示,副駕駛張正平,59歲,飛行40年,累計安全飛行超過3萬小時,曾是東航雲南公司的「五星機長」。而機長楊鴻達32歲,飛行時間僅6千多個小時,充其量是張正平的徒弟或徒孫級別。而據了解,快到退休年齡的張正平,在失事前幾乎每天值班飛行。

資深飛行員 高飛:「這個比較不尋常,一般到了這個年紀,就不會飛太多了,有這種資歷的應該,就是比較尊敬的,把經驗知識教給新一代,而不是像年輕人一樣,在前面苦幹,應該不是一個正常的、很好的企業文化。」

《環球旅訓》2008年曾經報導,2002年雲南航空被東航合併後,飛行員待遇從業內最高,下降到中下等水平。許多老機長不受重視,甚至遭到降職,引發原雲南航空飛行員的強烈不滿,張正平也是其中之一。

高飛表示,張正平這個「功勛飛行員」卻被降職為副駕駛,所以,不能排除他的情緒造成了安全隱患。

高飛認為,面對長期的不公平待遇,很多飛行員想跳槽。以張正平的資歷,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願意以高薪聘請,但恐怕他難以脫身。根據中共民航2005年下發的規定,飛行員跳槽要向原單位支付巨額賠償金。東南雲南分公司的飛行員鄭宏志,曾經因為跳槽被索賠1,257萬元人民幣。

不僅如此,2008年開始,東航要求雲南分公司飛行員,將飛行小時費的20%~30%,上繳作為稅費,可能成為壓垮精神的最後一根稻草。

高飛表示,他和幾位飛行師都分析認為,在失事飛機的維修保養無故障、事發當日天氣無異常的情況下,飛行人員的情緒和精神狀態,或許是事故原因之一,他希望中共官方能夠公布真實調查結果,回應外界質疑。

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