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紅盒子傳人 陳錫煌大師工作坊連辦13年

高齡91歲、多次獲得人間國寶認證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圖),心繫布袋戲教學及傳承不遺餘力,連續舉辦13年的陳錫煌「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即將在4月10日開課,盼能撒下更多布袋戲種子,讓布袋戲傳承開枝散葉。(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多次獲得人間國寶認證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心繫布袋戲教學及傳承不遺餘力,連續舉辦13年的陳錫煌「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即將在4月10日開課。

陳錫煌說,布袋戲這麼優美的傳統文化,一定要讓更多人知道。

91歲的陳錫煌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從13歲開始學布袋戲,歷經數十年時間演出,愈覺得布袋戲是一項極其優美的藝術,尤其到國外演出,外國民眾經常問他該如何學習布袋戲,該去哪裡學布袋戲,所幸近年有網路,加上台北偶戲館舉行大師工作坊,讓他可以將項傳統技藝傳授下去。

陳錫煌提到自己最近成為Youtuber的事,相當得意,他說今年2月上線的「煌師掌中戲學校」,每一集都教一門布袋戲技藝,由他自己親自示範,受到喜愛傳統藝術朋友們歡迎,目前節目已進行到第8集。

陳錫煌說,希望對布袋戲有興趣民眾,先上網觀賞影片,了解其中細節及奧妙,若進一步想實際學習,再來現場向他學習。

陳錫煌「掌藝薪傳-大師工作坊」共分前場操偶班、後場音樂班、工藝製作班、兵器道具製作班等4班,各班有專人指導,陳錫煌擔任總指導。

陳錫煌生於1931年,父親是著名掌中戲班「亦宛然」創始人李天祿,陳錫煌推廣及演出布袋戲數十年,2009年獲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2011年再獲指定為「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被譽為雙認證人間國寶。

導演楊力州耗時10年拍攝的紀錄片「紅盒子」,記錄陳錫煌的布袋戲人生,2017年上映時掀起社會大眾對傳統布袋戲的關注,陳錫煌演出時隨身攜帶的「紅盒子」(裝著戲神田都元帥神像的盒子),尋找「紅盒子」接班人是片中的主題之一。陳錫煌持續傳承布袋戲技藝,已培育出許多新生代演出者,「大師工作坊」盼能撒下更多布袋戲種子,讓布袋戲傳承開枝散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