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失智奶奶 一款桌遊喚起「石頭沙包」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根據衛福部調查推估,到了2031年,每百位台灣人當中將有2位失智者。有基金會與業者研發一款桌上遊戲,讓長輩在遊戲過程回憶人生,中區改良場則開發出老幼共戲沙桌,引進17種適合高齡者操作的園藝活動輔助工具,讓長輩更輕鬆。

透過桌遊所設計的問題卡與長輩互動,讓高齡91歲阿桂阿嬤回憶起兒時農村回憶,也給79歲失智阿嬤唱出記憶中,那忘記歌名,卻忘不了歌詞的「點仔膠」。

有基金會結合桌遊公司設計一款桌遊,期望導入失智據點後,讓志工與失智長輩有共通話題,成為最佳破冰工具。

弘道彰化服務處助老委員會主委 施進興 VS.失智長者:「最喜歡什麼玩具,玩具,以前小時候都養牛,跟石頭沙包,石頭沙包,什麼是石頭沙包,是不是這個。」

除了失智據點之外,台中農改場近年來也積極將園藝療育導入農村社區並持續推廣,去年首度在老人福利機構與綠色照顧站建立療育示範場域,這次更推出老幼共戲沙桌,引進改良後適合高齡者操作的17種園藝輔助工具。

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 許嘉錦:「我們單純要他能夠多接觸的時候,我們會比較在意的是他的使用經驗,比較舒服這樣子,也比較不費力。」

不管是桌遊還是老幼共戲沙桌,隨著高齡化社會步步逼近,各個照顧機構紛紛推出適合長輩使用的輔助工具,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