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明連假首日本土增160例 新變種XE首現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新聞一開始,馬上帶您看到,今天(2日)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台灣確診人數再創新高,共有404例確診。其中,本土確診個案有160例,橫跨全台14個縣市。指揮中心也宣布第25條傳播鏈,是台中婚宴群聚案。目前台中婚宴群聚案,累計有33人確診。而最新突變出的病毒株XE,是由Omicron的2支亞種BA.1跟BA.2結合的,傳染力更強,也現蹤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今天的確定病例,本土有160例,境外移入的是244例,落地採檢186例,居家檢疫採檢的是58例。」

清明連假第一天,台灣本土確診又破百例。全台14縣市都有確診病例、累計有25條傳播鏈。基隆確診人數最多有37例、其次新北市52例、桃園22例、台北市18例,高雄也有9例。其中,台中婚宴群聚擴大,再增7人染疫,累計33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個台中婚宴是我們第25條的,Omicron的一個基因序列BA.2.3,那這裡面比較,情況可以釐清的一個就是說他跟,跟基隆的他也是BA.2.3,他的一個整體的序列是不相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舞蹈老師或舞蹈教室的這個群聚,定序結果是已經出來,那我們今天是沒有修他的關聯圖,那他的序列跟我們目前這個,大潭電廠就是我們叫做,新竹縣桃園的這個某職場,的序列是完全相同。哪一個先哪一個後,目前很難論定,不過只能告訴大家就是說,這兩起事件從序列看起來,可能是相關。」

另外,英國衛生與安全局(UKHSA)近日宣布,發現最新重組變異株XE。是由Omicron原始毒株BA.1、及「Omicron的妹妹」BA.2結合而成,傳播速度也比BA.2還要快上9.8%,已出現社區傳播情形。對此,指揮中心表示,3月18日曾驗出一例境外確診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有驗到過一例是這樣的個案,是3月18由捷克入境的一位本國籍的女性,她是落地採檢就陽姓,本身是沒有症狀,那在檢疫所第一次採檢的時候,這個Ct值是15,所以病毒量也是偏高。那從國際上目前資料還很少,還沒有辦法去論定說,這個XE是不是傳播力或者是致病力,有比BA.1或BA.2來得高,還需要持續的觀察。」

連續2天,台灣本土確診個案破百。指揮中心宣布,將採取輕重症及入境確診與社區確診者分流,北北基桃 4縣市擴設專責病房。媒體詢問,如果4天連假本土個案都破百例,是否會考慮升級。陳時中表示,「預防的會稍微加強,不過基本上是不準備走向加強的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