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水泥廠意外「癱瘓高鐵」公共危險罪送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造成昨天(4月1日)清明疏運大亂的這起水泥槽倒塌意外,主要是高鐵左營站旁的「東南水泥廠」,因為沒有落實槽內清空,導致水泥槽拆除時失去重心,沒有依照原定方向,反而倒向高鐵站的方向,壓倒高壓電塔。檢警今天(2日)傳喚東南水泥廠工安負責人等4名包商到案說明,釐清相關疏失,全案朝公共危險罪偵辦。

現場施工人員:「對對對,這樣就好。」

案發前,一輛怪手就在水泥槽旁邊持續敲打,另一頭鋼纜也試圖往畫面右邊拉倒,沒想到建築物先垂直崩落,鋼纜失去作用。

現場施工人員:「啊,拉緊!拉緊!。」

整座往反方向倒了下去,壓到電塔,還發出一陣紅色爆炸火光。

另一個角度,就看到當時怪手駕駛發現狀況不對,緊急跳車,拔腿狂奔,下一秒,水泥槽倒塌後,瞬間揚起大量粉塵,整個畫面變成一片霧白。

高市工務局建管處長 陳海通:「裡面的料沒有清完,再來上面的機具沒有先把它去除掉,造成整個重心在第一時間,沒有往預計的方向傾倒的時候,而且鋼索又沒有發揮作用。」

案發現場,電塔扭曲變形倒在一旁,水泥槽的碎塊,與斷裂的電線,一片凌亂,有如被轟炸過後,第一時間,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也趕到現場了解。不過承包的包商,沒有落實清空作業等,導致這起倒塌意外,高雄市府祭出重罰,包括工務局開罰77萬、勞工局30萬,環保局也因為引起大量塵霧,重罰500萬,總計罰款超過600萬元、勒令立即停工,連相關業者都被停業處分,並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高雄市副市長 林欽榮:「再度地發生令人感到不解,同時我們會,針對東南水泥的責任一起追究,我們甚至是對於炯德這個營造廠,已經2次了,我們不能原諒,我們要移送立即地移送。」

東南水泥董事長 陳敏斷:「本公司高雄廠在拆遷的過程中,發生了意外事件,而造成了搭乘返鄉的旅客不便,本公司深感十二萬分的歉意。」

因為拆除作業失誤,造成如此風波,東南水泥董事長陳敏斷出面,兩度道歉鞠躬,然而這座水泥廠的拆除工程,在去年(2021年)11月,也曾發生過類似的倒塌意外,造成一名怪手司機逃生不及,當場喪命,沒想到才過不到半年,卻又再傳意外,這次高雄市府下重手,要東南水泥給個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