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郵票特展 百件郵票文物展女性多元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郵政博物館與歷史博物館聯手,策畫女性真善美郵票特展。共規劃8個展區、1百多件郵票與歷史文物。透過展覽,讓民眾探索古今中外女性所擔任的角色,與多元傑出的表現。

主持人:「友善平權真善美。」

郵政博物館與歷史博物館,攜手策畫女性真善美郵票特展。像是資深本土藝術家林智信,以台灣農業社會為背景的經典鄉情版畫。描繪秋收時節,孩童聆聽老奶奶說故事的場景,和四季版的母子天倫之樂作品,都化身為郵票發行。

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 梁永斐:「1994年的創作,有些作品就被當作郵票,而且大賣。他的作品很多都是以他媽媽,以他家裡的孩子為創作的對象,那這樣的話整個可以看出他,女性怎麼照顧這個家,怎麼在耕田的時候,怎麼背著孩子,還去完成她的這個哺乳,以及照顧孩子的工作。」

還有取自中國古典小說及民間故事郵票。分別為1998年起共發行5次的紅樓夢系列、1986年發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也規劃當代女性郵票展區,郵政博物館表示,發現國外會把知名歌手、明星做成郵票,因此選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女歌手鄧麗君,在2015年發行95萬套,掀起搶購風潮。

郵政博物館副館長 陳淑芬:「在華人世界裡面都是很受歡迎的,所以我們在選擇,第一個有關歌星的郵票的時候,當然第一個考量的就是鄧麗君。到目前為止,也是(歌星)唯一的一套。」

除了女性人物、故事,也展示了女性所製作的服飾、織品及相關器具。全長近5公尺,一針一線縫製的清代《花鳥刺繡橫披》,在2013年做成郵票發行,共90萬套。特製的小全張,也有80萬張。

郵政博物館副館長 陳淑芬:「那這一套郵票比較特殊的是,除了絲絹的材質以外,就是在主圖的地方另外把它打凸,讓這隻鳳凰更立體出來。羽毛的部分,再加上一個燙印的一個金箔。」

郵政博物館館長 曾麗妙:「去年我們就做兒童繪畫的徵展,因為我們希望說,小朋友可以去表現,他自己心目中,重要的女性陪伴我們,照顧我們指導我們的女性,她的真善美。」

郵政博物館也舉辦了小朋友繪畫比賽,透過孩子的視野,勾勒出心中的女性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