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志工打電話給俄人說真相 突破數位鐵幕

立陶宛民眾參加CallRussia.org行動,每天隨機打數十通電話給陌生人,以圖突破俄羅斯數位鐵幕,告知俄國境內民眾俄烏戰爭的真相。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立陶宛民眾史東尼特和先生參加CallRussia.org行動,每天隨機打數十通電話給陌生人,以圖突破所謂的俄羅斯數位鐵幕,告知俄國境內民眾俄烏戰爭的真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史東尼特(Marija Stonyte)上個月在電話中用顫抖的聲音說:「我打給你是要告訴你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我不知道對於烏克蘭此刻實際發生的情況,你是否了解很多。」一旁她的1歲女兒發出了咿呀聲。

電話另一端陷入沉默,史東尼特繼續說,「真相是發生了恐怖的入侵事件。」

在俄軍此刻的殺戮行動下,烏克蘭各城市遭到轟炸,平民因此喪命,400多萬人逃難出境。但在俄國內部,許多人民對戰事所知有限。

俄國禁止國營媒體將蒲亭(Vladimir Putin)總統的「特別軍事行動」稱為「入侵」或「戰爭」,批評俄軍進攻行動的人可能會遭到嚴厲懲罰。

莫斯科一家法院以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從事「極端主義活動」為由,禁止這兩個社群網站在俄國營運。俄國也制定新法,凡報導關於俄軍入侵烏克蘭「假消息」者,最長可能被關上15年。獨立新聞媒體不堪壓力,被迫退出俄國或關閉,由國營媒體填補空缺,進行政治宣傳和散布假消息。

世界各國人士極欲突破鐵幕,嘗試各種有創意的方法來聯繫俄國人。線上組織匿名者(Anonymous)宣稱已駭進俄國電視頻道,播放烏克蘭的實況影片。

至於史東尼特等其他人,則隨機打電話或留訊息給在俄羅斯的陌生人,希望他們的個人訴求可以攪亂克里姆林宮的政治宣傳,甚至有助於終結戰爭。

俄國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時,紀錄片導演史東尼特和她的丈夫卡斯勞斯卡斯(Mantas Kazlauskas)正在立陶宛港市克萊佩德(Klaipeda)的家中看新聞。

史東尼特說,看到俄國入侵烏克蘭,「一陣絕望和無助感」湧上心頭。

他們夫妻倆開始打電話給莫斯科和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企業、博物館和餐廳,希望告訴他們真相。數天後,他們偶然發現3月8日推出的計畫CallRussia.org,該活動的主張就是「撥打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電話」。

史東尼特說,很少人會立即掛上電話,多數人可分成兩種反應,一種是會出言反駁,另一種只是聆聽。她認為,許多人不願回應也許是因擔心電話遭到監聽,不希望受到懲罰。

史東尼特表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通打到莫斯科一座博物館的電話,儘管接聽電話者的話不多。她的丈夫會說一些俄語,幫忙翻譯傳達蒲亭發動戰爭帶來的可怕景象。

史東尼特說:「我相信就連我丈夫和那名女子之間的沉默都相當重要,我的意思是,她沒有掛電話,她握住電話很久,為的是要聽我說出的每一個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