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接觸確診者有條件免隔離 正常工作須天天採檢

指揮中心公布,已完成接種追加劑、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無症狀醫護人員可申請免居家隔離,繼續工作。圖為民眾在醫護人員的協助與引導下,在台北車站大廳打疫苗。(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3 日訊】指揮中心公布,已完成接種追加劑、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無症狀醫護人員可申請免居家隔離,繼續工作,但接觸確診者後10天須天天採檢,採取偶數天PCR、奇數天使用快篩。

為防醫護因接觸確診個案遭居家隔離,導致人力短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於3月11日宣布調整「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打滿3劑疫苗的醫護人員若無症狀、採檢陰性且非高風險接觸者,可申請免居家隔離,繼續工作。

但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指揮中心進一步修改指引,若醫療機構與長期照護機構於啟動人力備援計畫後人力仍不足,且無法將病人或機構服務對象轉介至其他機構時,可提前召回已完成接種追加劑達14天以上、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無症狀醫護人員。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規定,此類醫護人員自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算為第1天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於返回工作當日或前1天進行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可返回工作,其後須每2天進行1次核酸檢驗,須以池化方式檢驗,不得使用唾液檢體,含深喉唾液。

每2天1次的核酸檢驗須持續至與確定病例最後一次接觸次日起第14天為止。原居家隔離期間,未執行核酸檢驗日期,則須進行家用快篩採檢,換句話說,就是在與確診者接觸後10天以內,返回工作崗位的醫護人員偶數天進行PCR、奇數天使用快篩。

指揮中心提醒,上述為防醫護人員接觸確診者遭隔離致人力短缺,被醫療機構或長期照護機構提前召回的已完成接種追加劑達14天以上、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無症狀醫護人員,返回工作前仍為居家隔離身分,須遵循居家隔離者相關隔離及採檢規定。

不適用對象包含5大對象,分別為有症狀者;高傳播風險密切接觸者,如屬家戶內接觸者、未穿戴適當防護裝 備執行插管或支氣管鏡等高風險醫療行為等形式暴露;非屬第一線照顧病人或服務對象必要工作人員;免疫不全工作人員;未完成接種追加劑無症狀密切接觸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這是逼不得已的下下策,以醫院端而言,不論是PCR檢驗或家用快篩,都可能有偽陰性,若偽陰性醫護人員已在醫院工作好幾天,反而徒增醫院感染管控壓力;若站在接觸高風險醫療人員角度來看,更可能引起抗議,「好像醫護就沒什麼人權。」

黃立民提到,將高風險接觸者召回工作,不太符合嚴格的感染管控標準,唯有醫院真的沒有備援人力才可能啟動,但以目前國內本土疫情分析,醫療人力還沒有到如此窘迫情況,未來一旦有醫院出現醫療人力嚴重不足,最好的方法是移動病人至其他機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