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共若犯台 逾7成美國學者贊同軍援台灣

美國調查顯示,若中共武力犯台,美國逾7成專家認為,應提供台灣更多武器及軍援,而且專家贊同美國應對中共採取直接軍事行動的比率,接近2成。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3 日訊】俄侵烏掀起中國犯台及美國該如何因應的廣泛討論,調查顯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逾7成專家認為,應提供台灣更多武器及軍援,而且專家贊同美國應對中國採取直接軍事行動的比率攀升。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3月31日報導,美國威廉瑪麗全球研究所(William & Mary's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的教學、研究與國際政策(TRIP)計畫,在過去10個月期間,也就是去年5月至今年3月,針對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分別3度調查美國各學術機構研究國際關係學者的看法與意見。

報導指出,這些參與調查的專家學者曾於戰事爆發前,預測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他們的觀點或許有助於釐清,烏克蘭戰爭對於中國若是武力犯台將產生的影響。

這項調查在去年4月28日至5月3日訪問812人,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元月31日訪問760人,今年3月10日至3月14日訪問866人。

調查詢問受訪者,若是中國攻台,美國該如何回應?在3個不同時段的調查結果主要呈現兩種型態,也就是即使隨著時間演變,若干受訪者對於應採行的政策工具偏好仍相當穩定;還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訪者更傾向於在東亞採取強硬政策。

對於若是中國武力犯台,參與調查的研究國際關係學者主張採取諸多政策因應,而在3次的調查中,以87%至94%的受訪者贊成施以制裁占多數。

受訪者贊同提供台灣更多武器及軍事援助的比率也相當高,介於70%至83%之間;部署美軍至共軍採取軍事行動的地區則是63%至72%,贊同直接向共軍展開軍事行動則是8%至18%。

儘管如此,經過這3次的調查,多個選項均呈現受訪者贊同比率大幅攀升的情況,尤其是對中國採取直接的軍事行動,其他像是支持美國部署更多軍力至亞太地區,提供更多軍備給台灣,對共軍發動網攻等。

上述比率的大幅攀升特別是介於第2次與第3次調查之間,推測可能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而影響了受訪者的觀點。

目前仍無法得知,北京當局對於武力犯台的盤算,不過參與調查的研究國際關係學者立場相當明確,那就是中國武力犯台發生的可能性,遠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使中國有犯台的念頭,但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揮軍入侵烏克蘭,已使得中國犯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這項調查另發現,對於若是中國犯台,美國該如何回應,專家學者們的想法已出現轉變,而且迥異於若干專家對於俄侵烏該如何因應所提出的建議。

只有2%受訪者贊同美國應直接對俄羅斯採取軍事行動,相較於若是中國犯台,則是有18%受訪者贊同,而相對於國際關係專家就烏克蘭的政策取向,以及他們在俄羅斯入侵之前採取的立場,顯然受訪者針對台灣議題的態度更直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