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防控衝擊電子鏈 比上海封城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4 日訊】大陸本土疫情升溫,台商重鎮昆山從2日起到6日升級防疫措施,要求企業輪休減產、居家辦公,並且管制聯外交通,形同封城」。昆山是面板、PCB、電子代工、筆電零組件生產重鎮,對產業供應鏈的影響,是否比上海封城,還更為嚴重?繼續帶您關心。

昆山民眾:「突發情況,昆山封城了,全部(車輛堵)在高速路上,剛才警車過來喊,說『調頭』,在上面等是沒有出路的。往哪裡調?現在往哪裡調?」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台商重鎮昆山突然升級防疫措施,從4月2日到6日要求企業輪休減產、居家辦公,並管制聯外交通,等同封城。包括南電、南亞、台光電、欣興等多家台企昆山廠,已陸續宣布配合當地政策暫時停工,或採取人員閉環調度管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暨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昆山是很多台商,特別是這個高科技產品,他們這個聚集的部落,所以說,現在昆山的一個封城的情況,其實對這種產業供應鏈影響,是比上海更相對比較嚴重。」

昆山是面板、PCB、電子代工、筆電零組件生產重鎮,面板大廠友達以及電子代工大廠仁寶、和碩、緯創在昆山都有工廠。友達表示,關注當地官方封控交管措施,目前暫不受影響。緯創昆山廠主要生產物聯網與中小尺寸模組產品,占整體營收比重小,研判影響不大。仁寶昆山廠主要是筆電代工,出貨可能會受到物流運輸的影響,將調配重慶廠產能支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暨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輪流開工的方式,所以這部分的話,可能會這種,所謂供不應求的情況會更嚴峻,物流的部分,大概這一部部分,因為現在整個算是封鎖,所以這個往外的聯繫的交通,也會受到影響。東南亞甚至南亞,其他的這種替代的這種廠房,來開出產能的話,就是交易成本會上揚。」

美中貿易戰,已造成供應鏈移轉,台商全球布局分散風險,不再單方面只押注中國大陸,學者分析未來產業會加速全球布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暨國際事務處研究員 邱達生:「現在中國大陸的話,它除了就是說,現在的這種,受到疫情影響的控制之外,它之前的這種整個一些措施包括這個因應氣候變遷,包括共同富裕,這些措施其實都讓這個外資,包括台商,包括台廠,在中國大陸投資會比較有所保留。」

中共共同富裕的經濟政策,讓企業感到恐慌,加上當局嚴厲防控疫情,學者分析未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台廠會更審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