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宣布不連任 傳李家超將參選香港特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4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進入第2天,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今天(4日)上午宣布,不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6月30日結束特首任期。據港媒報導,傳出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會參選,引起外界關注擔憂,若他成功當選,香港將步入「武官」治理時代。不過林鄭月娥上午回應,至今未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

只有1,488人可以投票的香港特首選舉,4月3日展開為期2星期的提名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表示,不會尋求第二個五年任期。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22.04.04):「我不會參與第六屆特首選舉,也就是說,我將在今年6月30日完成我的5年特首任期,結束我40多年的政府服務生涯;其實,我不謀求連任的打算,實際上早在去年2021年初就已經向中央表達過,他們已經表達他們的理解和尊重。」

林鄭說,在去年3月兩會期間,她已向中共中央表達不想留任的意願,獲得理解和尊重。被問到為何不連任,林鄭回應表示唯一的考慮是家庭,又說家庭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22.04.04):「只有一個考慮,那就是家庭,我之前跟大家說過,家庭是我的優先選擇;他們認為我該回家了,這是我唯一的考慮。」

香港特首選舉將在5月8日舉行,提名期已在4月3日展開。早前有港媒爆料說下一位特首將在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之間產生。3日香港當地媒體表示收到消息,李家超將參選特首,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將出任選委會總召集人,即意味著梁振英不會參選特首;而李家超極有可能是唯一能夠取得足夠提名票入閘的候選人,然後自動當選。

香港TVB NEWS official 主播(2022.04.04):「特首提名期間展開,權威消息指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會辭職參選;64歲的李家超是首名紀律部隊出身的司長,多年來都從事警務工作,之後升為保安局長及警務司長,曾處理多項極具爭議議題。」

李家超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警方拘捕大量政治犯;更在2021年6月引用《港區國安法》條文凍結《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的資產。2021年,李家超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是首位具警務背景、非政務官出身的政務司司長,被外界批評為「武官治港」;假如他真的當選下屆特首,也將是首位具警務背景的特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